认准这37个网约车平台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日期:2022-01-18 14: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打开导航软件想叫一台网约车,结果一下“蹦”出二三十个选择,是不是都靠谱?街面上不同品牌的网约车越来越多,哪些是官方认可的?

近日,市民鲍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提出了上述问题,直言网约车平台众多,“看得人眼花缭乱”。近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在回复中详细列出了37家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

网上叫车品牌众多,市民直言“令人眼花”

在导航软件自带的打车平台上,有29种不同品牌的车型可供选择。

“现在各种网约车平台太多了,让人难以分辨,想听听官方的说法,哪些平台才是合法的。”鲍先生介绍,最近,他经常在到路上看到很多陌生标识和名称的网约车,在一些综合类的网约车打车平台(如高德导航)上,一旦选定目的地,就会弹出一大堆网约车平台可供选择。其中,有些从没听说过的平台价格相对较低。

“我不知道这些平台是否正规,如果不小心坐上了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万一出了事故,乘客的人身权利难以得到保障。”他说。

1月17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使用“高德地图”软件的打车功能叫车,选择了一段近40公里的路程,上面显示有29个不同平台的车型可供选择,有14种经济车和15种特价车。

记者发现,在这29种车型中预估的车价从62.3元到85元不等,差价达到20元以上。其中特价车型分别为风韵出行、方舟行、呼我出行、及时用车、三合e行等知名度较低的品牌。

权威回应:武汉市有37家正规网约车平台

武汉市到底有哪些正规的网约车平台?市交通运输局客运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武汉市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公司有37家: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根据《武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实施细则》第三条: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统筹、规范、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数量和运营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交通执法部门会加强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营运,保护合规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

提醒:并不是网上叫的车都是网约车

如果乘坐不在这37家名单里的网约车有哪些隐患?17日,长江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黑车”属于非法营运,其车况很可能达不到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外,由于“黑车”没有合法的营运手续,承运人责任险得不到强制办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理赔非常困难,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目前武汉市民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聚合类平台叫到的网约车都是合规合法的。此前,市交通部门曾在一家地图软件上发现过未在武汉市备案的网约车平台,已勒令该软件将其剔除。如果市民发现有疑似的网约车“黑车”,可向市交通运输部门举报。

该负责人介绍,如果经营管理部门确定是网约车“黑车”,将对其予以如下处罚:停止经营并被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并不是只要通过网络平台叫到的车都属于“网约车”。如武汉官方上线的出租车打车平台“武汉TAXI”以及“嘀嗒出行”“楚天出租”“聚的新出租”等一些出租车打车平台,从上面叫到的车有营运许可证,属于巡游车(也就是俗称的‘出租车’),这类车可以网络预约接单,也可以在市内巡游接单,需要按照里程打表计费。但网约车只能通过网络预约接单,无法巡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