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该不该收费?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日期:2022-01-25 14:5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电动自行车也要收停车费,合理吗?”近日,网友王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江岸区聚才南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收取停车费,收费价格较高。

严禁电动自行车上楼,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成了“刚需”,近年来,众多小区纷纷筹建停车棚。

车棚建起来后也引出了一个新问题,电动自行车停车该不该收费?近期,不少网友在城市留言板反映此类问题,对此,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电动车停车费80元一个月?误会,实为40元

聚才南苑小区入口处公示有电动车停车价格,每月40元。

王先生家住聚才南苑小区,据其介绍,小区内有一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由小区物业管理。他家因距离该停车棚有一定距离,此前一直在别处停车。上个月,他考虑到充电和停放安全等问题,打算把车停到车棚处。但找到小区物业后,却被告知要按季度缴纳240元停车费。

“充电1元4小时,还要收停车费,是否合理?”王先生质疑,一些老小区机动车停车费也就百元左右,电动车停车场地占用的小区公共面积,物业是否有权如此收费?

对此,江岸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后表示,该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收费标准为40元每月,物业公司已在小区出入口处醒目位置公示了收费标准。

1月23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电动车停车场地位于41号楼一楼架空层内,场地四周建有围栏,出入口设置有值班室和门禁系统,人员进出需刷卡。在停车场入口处贴有一张小区物业的通告,该通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停车费开始收取,需交费和激活门禁卡,否则会影响正常出行。

“肯定搞错了,我们一直收40元。”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已建成超过20年,建成时就规划了电动车停车场地,多年来一直施行收费管理。“通告写的收取一季度费用,实际上都是按着半年收,这位业主可能是误会了。”

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收费记录和部分收据存根,的确是按40元每月收费。该负责人称,物业收取的并非是停车费,而是管理服务费。电动车停车场有专人管理,负责车辆停放安全、场地秩序、设施设备维护等工作,收费标准也进行了公示。

部分小区多年未收费,物业经理认为收费不合理

众联天美国际小区电动车停车棚,多年未收取停车费。

王先生的遭遇虽然是一场误会,但40元每月的电动车停车费是否合理,其他小区情况又如何?长江日报记者前往多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早在2018年,为解决小区电动车上楼问题,江岸区众联天美国际小区物业就筹措资金建设了一个电动车棚。目前,该电动车棚能够停放约500辆电动车,同时为240台电动车充电。

23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电动车棚内询问了数位业主获悉,电动车棚不收取停车费,充电1元3小时。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电动车棚使用多年,从未收取过业主停车费用。

后湖楚邦汉界小区有2个电动车棚,记者探访时看到,该小区1号电动车棚内贴有温馨提示,物业正向停车业主催缴2022年停车费,每月30元。

该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称,电动车棚有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停车安全、打扫卫生、维护秩序,所以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但也有业主停车没有交费。“去年11月,一位业主反映电动车在车棚内丢了,物业还进行了赔偿。”

小区业主周先生认为,物业占用小区公共空间搭建的电动车棚属于小区公共基础设施,不该收取业主停车费,物业费里已经包含了小区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费用。

盘龙城歌林花园小区现有9个电动车停车棚,可停放1200多辆电动车,这些车棚均为社区和物业筹建。

“我们停车不收费,充电服务由第三方公司提供,按小时收取充电费。”23日下午,该小区物业李经理告诉记者,停车棚占用小区公共面积建设,是公共配套设施,收费不合理。

李经理表示,据他了解,现行的物业和价格管理规定都没有关于非机动车停车收费的条款。“除非小区建设时就有电动车棚,物业服务合同中有约定收费条款。”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不少网友在城市留言板反映过类似问题,房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都曾进行回复,但电动车棚到底该不该收停车费,均未做出明确答复。 

律师:车棚如何收费,业主说了算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价格管理相关规定并未对小区电动车停放收费做出规定。在小区内建设的电动车棚,基本占用的是全体业主共有部分面积。根据《民法典》和《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此类电动车棚如何使用和收费,应由业委会召集业主大会进行投票或决议。“也就是说,小区公共停车棚的使用和收费,由全体业主决定。”

陈亮律师认为,在实际应用中,一些电动车棚是物业公司参与筹建并提供管理服务。这种情况,物业公司也可以收取一定的管理和维护费用,但具体如何收取,仍需要与业委会协商;同时,小区内建设的电动车棚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物业应该将建设、管理、维护的成本构成向全体业主公示,收费应保持微利或不盈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