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转手或报废,不注销ETC有“后患”,两种途径办理

来源:长江网 发布日期:2022-05-17 09:0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私家车到了使用年限顺利完成报废,但注销车辆ETC时却遇到麻烦,跑到银行也没有办成。近日,一位车主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此事,吐槽高速ETC注销难。记者探访发现,本省发行的ETC可在签约银行网点办理注销,外省发行的ETC则需联系外省ETC发行方才能注销。车辆报废、车辆交易、换车不换车牌号等情况下,应及时注销ETC,否则会留下“后患”。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安装了ETC经过收费站时不用排队缴费,省时又便捷,很受车主欢迎;但在享受ETC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遇到了难题。

市民徐先生称,他的一辆私家车到了使用年限,也顺利办好了报废手续。前不久,徐先生前往汉阳建港一家工行网点办理ETC注销业务,结果银行工作人员称,徐先生的ETC设备是河南产的,银行网点注销不了,要徐先生联系ETC发行方进行注销。

徐先生称,他根据ETC设备上的电话联系上了发行方,得知要将ETC读卡器和ETC卡邮寄到河南才能申请注销,还需要提供相关资料,且邮寄费用等均需自理。没想到注销ETC这么麻烦,徐先生询问,车辆报废后,ETC可以不注销吗?

5月16日,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先后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农行、工行、建行等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本省发行的ETC,只要带上身份证、行驶证、ETC卡、ETC绑定的银行卡等,到签约银行网点就可办理注销手续。

记者咨询,如果是外省发行的ETC,可以直接来银行网点办理吗?几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办不了,只能联系外省ETC发行方申请注销。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百步亭花园支行,橱窗上打着“免费办理高速ETC”的广告。记者进入银行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办理的是本省发行的ETC,外省ETC该网点不能办理注销手续。

据了解,车主办理安装高速ETC,除了线下银行各网点外,还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线上渠道主要包括手机银行APP以及微信和支付宝,线上申办的是外省发行的ETC。

全国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各个省都发行了ETC,各省负责自己省份发行的ETC售后及注销,车主如果使用的是外省ETC,注销业务需联系发卡机构申请办理,申请人除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外,一般都需要一并邮寄相关ETC设备。

车辆报废后,不注销ETC行不行?对此,湖北ETC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包括车辆报废、车辆交易、换车不换车牌号等情况下,都应及时注销ETC,否则会留下“后患”。如果你的车牌号被回收,但是绑定的ETC没有解绑,新车主将无法绑定ETC;如果你把车卖给别人,ETC并没有注销,设备还留在车上,收费站识别的是ETC设备,只要你的银行卡还有余额,通行费用会继续从你的银行卡扣除;自己换新车,换车不换车牌号的情况下,必须将ETC注销后重新办理,因为设备一旦拆下就会失效。

16日,记者联系上徐先生,徐先生表示,他已经按ETC发行方的要求,寄送了相关材料和ETC设备,注销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