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大治理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

重点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涉老”欺诈等行为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1 09:3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将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当前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的治理力度。重点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涉老”领域欺诈问题、“6·18”“双11”消费集中时段不正当促销行为等。

聚焦清廉医院建设,重点查处医药购销、医疗设备采购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市场监管联合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设备采购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药械生产环节虚高开票价格、流通环节虚构业务事项套取资金用于商业贿赂行为;严厉打击民营医疗整形美容等行业领域以讲课费、科研费、专家费等名义向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支付介绍患者、客户等回扣费用的行为,以及虚假宣传治疗效果、假冒或者混淆与知名医院存在一定关系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聚焦“涉老”领域欺诈问题,重点查处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市场监管组织会同网信、公安、民政、文旅、卫健等部门,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领域,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方式,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聚焦消费集中时段,针对节假日、重大庆典、交易展会,以及“双11”“双12”“6·18”等网络集中促销期间,违法促销、虚假宣传等行为多发情形,严厉打击违法促销、违规商业炒作等虚假宣传行为,着力查处利用“进店送”“扫码送”等形式开展的违法有奖销售行为。

聚焦要素市场改革,重点查处侵犯商业秘密和数据滥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针对数据垄断、数据滥用、流量造假、隐私泄露、非法交易等现象,聚焦教育、出行、医疗、金融等领域数据型企业,从行业管理以及“虚假宣传、商业混淆、商业贿赂、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多角度予以规范或打击。

据了解,武汉还将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治理限制竞争问题,及时引入并发挥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机制,以第三方评估机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独立性、专业性、客观性,提高公平竞争审查质效,防止排除、限制竞争等现象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