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泵车“常驻”易渍水社区 居民不再雨天发愁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7 08:3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经历了6月23日晚上的那场暴雨,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道天后社区居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常驻”这里的一台拖挂式排水泵车让该社区没有出现大面积渍水情况。

6月23日晚9时许,雨势急骤,电闪雷鸣。天后社区安保队员开启排水泵车,向外抽水,直到晚11时左右暴雨转弱。

天后社区地处江汉区中山大道与友谊路交会处,面积仅0.044平方公里,约6个足球场大小。该社区老房子多,且地势低洼。由于地下排水管网老旧,每次下大雨,周边的雨水就会向社区倒灌。

“过去,渍水最深能齐腰。”天后社区党委书记章琼说,雨势一大,光靠下水道“被动”排水远远不够。社区之前也购置了一台小型抽水泵,但碰到大雨就“使不上劲”。“这里的老人、小孩多,我们还配了两艘皮划艇,以备不时之需。”

据介绍,此前,江汉区排水队会根据天气预报,提前部署设备和人员,但天气预报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如果遇到突然性大雨,我们就要临时出动。”江汉区排水队副队长袁俊说,要是碰到交通高峰期,路上还会耽误不少时间。

江汉区排水队今年想出新办法:让排水泵车“常驻”社区,遇到突发雨情时,社区工作人员可在排水队队员赶到之前自行操作抽排渍水。

袁俊介绍,放置在天后社区的这台排水泵车每小时排水量360立方米。“大雨来临时,社区工作人员先启动排水泵车,我们的队员也会随后赶到,帮助社区排水。”

江汉区排水队还在北湖街道环保社区、新华街道循礼社区等处“常驻”了排水泵车。

“整个汛期里,这些排水泵车都会在社区‘值守’。汛期结束后,我们再将设备收回,维修保养。”袁俊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