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李立交堵点改造9月开学前完成 35处堵点改造限期完成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10:0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第五期“呼叫大队长”聚焦尤李立交快速路不快的问题后,不少市民发现尤李立交至珞狮路又开始施工打围了。7月3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洪山区交通大队获悉,洪山区政府整合交管、城管、园林、水务等部门的意见,对珞狮路从八一路至野芷湖段全面改造,改造工程将在9月1日开学前结束。

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是今年“治堵”的中心工作,也是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更是回答“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时代考题的“破题”工作。

■ 35处堵点改造限期完成

4月初,武汉市公安局围绕确定的“10+10+N”个堵点,综合区交通大队现场踏勘意见、交管支队大数据分析研判意见、社会征集“金点子”意见、治理成员单位综合改造意见、专家分析论证意见,制定“一点一方案”。

目前,已完成35处堵点设计方案及设计施工图。所有堵点按方案细化清单、挂图作战、限期完成。

据介绍,每一个堵点治理方案,公安交管部门都通过整合“人、车、路、企、环境”等交通要素大数据,实时掌握交通运行态势、拥堵变化趋势及时空演变规律,精准推演预测交通运行态势,为科学治理拥堵提供支撑。

此外,公安交管部门还统一规范全市信号灯管控,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精细化制定路口不同时段、不同特点信号配时方案,最大限度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完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实时标注交通事件、管制措施、占道施工及停车泊位等信息,实现行车停车、路内路外、线上线下一体化诱导。

■ 多部门协调联动

除了公安交管部门全力推进交通堵点治理外,城建部门推进打通微循环路网100条,其中包括打通断头路20条,督促各区推进非机动车道改造,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城管部门则试点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三区一联动”(停放示范区、禁停严管区、应急中转区,政企联动),今年还将完成3万个井盖设施治理提升。

交通运输局优化城区公交线网布局,至6月底,共计新开通公交线路4条、新增站点28处,优化调整公交线2路90条、站点29处。结合新建小区及学校、工业园区、开发区的市民出行需求,先后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166条次,便利小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积极创新营运服务方式,开通定制公交线路38条。

■ 收到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

为了推动治堵保畅全民参与,形成堵点治理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4月8日,武汉市交管局启动“金点子”征集活动,通过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等各类征集渠道已有20余万市民踊跃参与,收到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

4月23日,由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共同举办的“呼叫大队长”栏目开播,6期节目聚焦了6个广泛关注的交通堵点,8名区交通大队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堵点周边单位代表,以及堵点治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在直播间里剖析堵点的成因和治理思路,请市民对治理方案提意见。

经过市民积极发表建议,竹叶山转盘原本要拆除的改造方案进行了调整,改为保留转盘但在高峰期增加信号灯的方案;尤李立交堵点改造中,市民提出建议,在珞狮路改造段增加了非机动车道,延长实线长度,目前已纳入改造方案并进入施工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