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武汉检察提供套餐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8 10:0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社会和谐。”——走进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这幅我国已故著名刑法学家马克昌的书法作品,引人注目。

江岸区检察院是武汉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诉权的基层检察院,自2008年以来,负责审查起诉该市由基层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我们从不为了办案而办案,而是希望通过办案使知识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江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负责人何海伟说。

武汉市蓝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曾险些因核心产品被侵权在市场竞争中折戟。

江岸区检察院办理该案后,每年回访蓝电公司,为企业职工上法治课,给技术保密出主意,帮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

目前,蓝电公司产品销量占据87%的市场份额,纳税金额从400万元上升至1400万元,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

武汉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和集中办案优势,探索建立涉知识产权办案回访机制,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兼顾权益保护和鼓励创新。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塑料管道研发和生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屡遭仿冒。

办理针对金牛公司的系列侵权案件时,江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检察官姚怡积极与该公司联系,开展权利义务告知工作,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言献策,案件办结后又走访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帮助企业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搭建检企互通高效平台。

立足司法办案,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武汉市检察机关已先后在该市10余家企业建立起“点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在三个高新技术创业园区建立“点对面”保护站,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治课堂、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法律补丁等知识产权“一站式”“套餐式”服务。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早与检察机关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的武汉本土企业。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检察官都耐心地解答,还为我们做相关培训。”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李杰说。

在检察机关指导下,中铁第四设计院成立专门知识产权部门,专利申请量逐年攀升,申请发明专利数量由2016年的220件增长至2020年的550件。

在江岸区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部的基础上,根据知识产权保护实际需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指导全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在东湖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形成“一室一部一站(点)”布局。

“全市检察机关各有所司、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形成全市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一体化格局。”武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叶镭介绍道,该市去年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类审查逮捕案件45件70人,审查起诉案件50件85人,办案质效大幅上升。

目前,武汉市检察机关有1起案件入选“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十大精品案件”,16起案件入选“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马克昌老先生的期寄,武汉检察人正努力将其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