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老铁路“牵手”阳逻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6-22 11:5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铁水联运助力湖北优势产品出口降本提效

中老铁路“牵手”阳逻港

6月20日10时28分,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国际货运列车装载1200吨化肥,首次从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示范基地出发,标志着我省与东南亚国家主要城市间以铁路为载体的贸易通道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老铁路在汉‘牵手’阳逻港,为充分发挥阳逻港铁水联运优势打开了巨大想象空间。”湖北港口集团旗下长江新丝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阳逻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通关服务,接驳铁水联运示范基地高效中转,结合汉欧班列稳固通道,专列装载的货物报关查验只需耗时2天,自示范基地发车5天后便可抵达琅勃拉邦火车站,“与传统海运方式相比,全程时效可控,极大地降低了外贸运输成本”。

中老铁路去年12月3日开通运营,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琅勃拉邦站位于中老铁路老挝段线路中部,是全线重点客货运车站,也是继万象南站、纳堆站、万荣站后,中老铁路老挝段第4个开通货运业务的车站。今年5月17日,中老铁路(武汉-琅勃拉邦)列车从位于黄陂区的武汉滠口物流基地首发,为湖北外贸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提供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

上述负责人说,中老铁路北上连接“一带”,南下连接“一路”,向东遥望长江经济带,是中老间重要的货物运输通道。阳逻港与中老铁路“无缝衔接”后,将充分发挥前者中部地区枢纽港作用,助力铁水联运示范基地“中老专列始发站”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便利我省优势产品出口,为武汉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推动武汉与东南亚地区经贸交流,构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