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看到类似封口袋要报警!武汉新洲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着眼全民禁毒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5 12:5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坚决做到洁身自爱,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全力投身禁毒斗争。”

6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城市规划馆,该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红燕向全区青少年发出禁毒倡议。

当日上午,新洲区国际禁毒日主题活动在新洲城市规划馆内举行。受邀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近距离观看各式禁毒装备,了解近年来该区禁毒工作成效。

“大家看到这种包装袋,要及时向我们举报。”新洲区公安分局禁毒专班负责人李宏拿起一叠封口袋,向参观群众展示。

只见该封口袋只有成人巴掌大小,整体呈深蓝色。李宏介绍,这种包装袋是新洲警方侦破的毒品案件中缴获而来,其用途主要是用来装毒品冰毒。

图为武汉新洲警方查获的用来装毒品的封装袋

在禁毒体验区,VR体验设备、吸毒者人体血液器官变化系统等设备,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体验。

图为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第六小学学生参观禁毒展

通过AI全息模拟互动屏看到自己吸毒后样貌变化,新洲区邾城街第六小学的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呼。“这些设备可以直观地让参观者感受吸毒的危害,警醒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李宏说。

图为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第六小学学生与禁毒犬亲密接触

在训导员带领下整齐坐成一排的4条缉毒犬,备受参观者青睐。排在队尾的缉毒犬名叫“包子”,在新洲警方侦办的一起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案件中,毒贩将毒品包裹得严严实实,结果还是被“包子”发现,警方顺藤摸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活动当天,新洲区举行全区禁毒工作会议,阳逻街中心戒毒社区罗凯等10名禁毒社工被评为新洲区“十佳禁毒社工”,邾城街网格员余涛等10人被授予新洲区“最美禁毒志愿者”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洲区禁毒部门积极构建组织保障、打击整治、基础管控、禁毒宣教等禁毒工作“四大体系”,形成“党管禁毒、系统制毒、专业缉毒、全民禁毒”工作格局。2022年,新洲区禁毒教育基地被湖北省禁毒办评为省先进禁毒教育基地,全区涉毒110警情同比下降29.7%。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新洲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毫不动摇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切实把禁毒工作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