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新闻联播聚焦荆楚大地十年巨变

奋力描绘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2-07-28 15:0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央视新闻联播7月27日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这个夏天,武汉青山江滩绿树浓荫,江水清澈,是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工业码头林立,环境污染严重。

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湖北,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拥有1061公里长江干线的湖北,重任在肩。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湖北率先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累计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43家,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腾退长江岸线149.8公里,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长江干流湖北段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岸线旧貌换新颜。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湖北在沿江城市全力打造新兴支柱产业、加快制造业改造升级、大力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地处荆江起点的姚家港化工园全面推进园区绿色转型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为主导的20条循环产业链。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誉为“中国光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这里。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牢记总书记嘱托,十年来,湖北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

荆楚大地,十年巨变。

十年来,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2250.16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50012.94亿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十年来,湖北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960亿元增长到10196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3.3%增至20.63%。

十年来,湖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84.3%上升到94.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