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29 10:3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在武汉举行 李美虹 摄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长江高端智库对话·2022”活动28日在武汉举行,主题为“推动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

当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相聚线上线下,从城市“四水协同”、河长制与流域综合治理、流域水安全与乡村振兴、流域综合治理与四化同步等角度建言献策,并交流讨论了长江经济带及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农业绿色发展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长江经济带应以流域生态文化为灵魂,以流域生态经济为物质基础,以流域生态安全为重点,以生态目标责任管理为手段,以流域生态文明制度为保障,以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为支撑,构建基于流域的生态文明体系。

“城市是水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的一个主战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高国力建议,从强化城市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集约利用、强化城市水生态环境污染有效治理、强化城市水安全、强化城市水理念四方面着力,推动长江流域综合治理。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主任金书秦强调,要推动农业去污、提质、增效,低碳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升级版,助力长江流域综合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认为,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的破坏,问题在水里,但根源在陆上和流域,以及背后的传统工业化发展模式。必须从根本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实现绿色转型,在长江保护和发展之间建立起“越保护、越发展”相互促进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