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市洪山区: 架起司法拥军“连心桥”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16:2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今年以来,武汉市洪山区军地联合推出“线上+线下”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整合军地司法力量,探索开辟解决涉军涉法问题的“绿色通道”,司法拥军筑起军地“连心桥”。

提供“全天时”法律服务

“以后你们和家人如果遇到涉法涉诉问题,可以拨打卡片上的电话或者使用‘法指针’线上系统进行法律咨询或申请法律援助。”近日,在2022年秋季入伍新兵欢送会上,武汉市洪山区人武部上校部长王兴松向即将奔赴军营的新兵,每人赠送一张“洪山区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卡”。

向入伍新兵送法律服务卡,是洪山区司法拥军惠兵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省军区和武汉警备区将司法拥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在武汉市洪山区开展涉军法律服务试点工作,依法解决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涉法问题,服务驻军部队建设。

洪山区人武部整合军地司法资源,推出“136”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模式。“136”服务模式,即构建1个“线下社区法律服务点+线上‘法指针’系统”的服务网络,完善军地共议、人才共育、宣传共促3项保障机制,办好送法进军营、给入伍新兵送法律服务卡、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和诉讼减免、开辟军人军属诉讼“绿色通道”、选聘军属陪审员、律师事务所和驻军单位结对共建等6件惠军实事。

王兴松介绍,无论是辖区驻军部队、军人军属或退役军人,还是身在外地的洪山籍官兵及家属,都可以通过这个司法拥军服务网络,获得“全天时”的公共法律服务。

线上“接单”线下解难

“医疗费花了15万,赔偿至今没到位。”洪山区某军事院校教员刘女士的母亲遭遇车祸受伤住院,但与肇事司机、保险公司一直协调赔偿无果。

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法指针”系统求助。线上“接单”后,洪山区司法局组织工作组到该校进行走访调研,给予刘女士指导意见,并协调武汉市法律援助中心给予法律援助。目前,该案已立案。

“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专业解答和指导,感觉洪山区这个司法服务网络贴心、省心。”刘女士说,“现在,我有信心依靠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冯大爷是一名退役老兵,家住洪山区青菱街。老人年逾70岁身患重病,因房产问题引发子女不满,家庭矛盾突出。

得知情况后,社区律师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冯大爷提供法律咨询及代写文书服务,帮助大爷如愿订立有效法律遗嘱。解决了老人最放心不下的遗嘱,还得解开老人和儿女之间的疙瘩。接着,人民调解员联系老人的子女,讲法理、说情理。几次下来,老人和儿女恢复联系,协商解决家庭矛盾。

今年以来,该区三级法律服务站办理涉军法律案件17起,依托“法指针”系统提供在线涉军法律咨询百余件,通过司法调解解决军人军属涉法涉诉问题23件。

打造军营版“今日说法”

“军车执行任务期间发生交通事故,该怎么处理?”

“见义勇为的行为如何界定?”

近日,一场军营版“今日说法”在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驻训场展开。由军地有关单位抽组的律师团队,围绕部队战备训练和官兵关心关注的涉法难题上门答疑。

打造军营版“今日说法”,是洪山区普法强军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4月,该区举行“洪山区军人军属公共法律服务结对共建”活动,为辖区驻军独立团级以上单位安排了律师事务所结成一对一法律服务关系,此举在全省首开先河。

与此同时,该区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组织律所到辖区多个独立团以上部队开展普法讲座和法律咨询;精选法律业务骨干组成“流动法律服务站”,靠前服务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空军某旅等部队驻训演训活动,帮助解决训练场地征用、经济赔偿、官兵家庭涉法纠纷等问题,为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洪山区已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9场,为全区超过3100名官兵组织普法讲座;通过“云直播”开展法律知识授课5次,全区驻军单位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法律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