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武汉美丽一夏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8 08:4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水上打铁花。

武昌江滩踏浪行。

安山湿地。

运动一“夏”。

众人皆憩我苦练。

一起飞。

收割芡实。

7月的武汉依然绽放着美丽,迸发着活力,展现着夏日特有的风情。

    天气热,生活照样美好,运动照样进行,工作照样努力,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的摄影师们照样勤奋创作、为城市留影。

    7月,城市摄影队的投稿邮箱和微信群共收到3000多幅(组)图片(城市大片)。经过遴选,13幅(组)7月月赛优秀作品产生,为我们送来夏日的清新和感动。

    美丽一“夏”

    古老的云梦泽为武汉孕育了众多湖泊和湿地资源。关于武汉湿地之美,再多的文字也赶不上摄影师的镜头语言。在沉湖、东湖、涨渡湖……你总能看见一些人举着照相机,摆出各种拍摄姿势。

    这次,摄影师龚建国瞄准了江夏区安山国家湿地公园。经过数年保护和修复,安山湿地正把它优美的模样、深厚的底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呈现在武汉之南。湿地的上空明净湛蓝、水鸟翩跹,田野上紫薇花开,水边野荷盛放,让摄影师忘记了炎热。这是最自然的美颜,无需任何滤镜。

    在市中心的江滩湿地和公园湿地,人们亲水消暑,各种可爱的昆虫也来凑热闹。摄影师们妙手捕捉,成就一幅幅千姿百态的武汉夏日风情图。

    解放公园湿地招蜂引蝶。仔细一看,蝴蝶的翅膀上还有一只蜜蜂在“嗡嗡嗡”。蜜蜂与蝴蝶恰巧飞在同一垂线上,被摄影师蒙晓东抓拍到了。

    灿烂夺目、神秘惊险的打铁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在河南和山西最流行。现在,武汉有景区引进了这项超凡的民俗技艺表演,市民就近就能一饱眼福。

    表演者用超过1000℃高温熔化的铁汁打出的耀眼铁花在湖上飞舞,璀璨夺目。摄影师王玉明抓住太阳落山后不可多得的蓝调时刻,把握好快门速度和曝光时间,将铁花绽放的造型完美定格。

    运动一“夏”

    一年一度的渡江节在武汉共举办了47届,留下的现场照片数不胜数。今年7月16日,摄影师高兰拍摄的一张照片又有了新的视角和意蕴。画面远景依然是武汉江景最经典的“两件套”——黄鹤楼和长江大桥,黄鹤楼位于画面中轴,而一排勇士正在争渡长江,仿佛向着千古名楼奋力划去。武汉的历史、城市特色、豪迈气质、拼搏精神都蕴含在这张“很武汉”的照片中。

    为了拍摄,高兰也像渡江选手们一样拼。“那天清晨6时多,我就来到了汉阳江滩大禹神话园。在烈日下晒了两个多小时,加上没有吃早饭,我满头大汗、差点晕倒。拍完后在小店买了一个煮鸡蛋,我才缓过劲来。”

    辛勤一“夏”

    夏日生活风情万种,离不开高温下劳动者的辛勤付出。

    7月22日,摄影师赵复在解放公园遇到一位园林师傅正在除草。这位园林师傅干这一行已经30年,黝黑的皮肤是他长年从事户外劳动的印迹。照片中强烈的光影、飞扬的尘土和草屑生动地呈现了他的工作情景。

    “每个蛙叫蝉鸣的夏夜,我们能坐在公园整洁的草坪上看露天电影、遛娃、聊天,要感谢头顶烈日修整草坪的园林师傅。”赵复说,“我想借助镜头向所有高温中保障我们正常生活的劳动者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