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采摘,民宿露营,乡村游生机勃勃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3 09:1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35岁的江夏关山桥村民杨絮在桔子红农庄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

蔡甸西屋台村村民钟梅汗,在“农博汇”打工,一个月能赚3000元钱。

江夏纸坊园中源农庄,70岁的蔡明星承包了一片桔园,即将迎来采摘旺季。

从空中俯瞰,桔子红农庄的采摘区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大棚。

青山环抱中,柑橘正努力吸收营养,再有上十天就能成熟;梁子湖畔,大片草坪视野开阔,其上点缀的几顶白色帐篷与徐徐落日构成了最美的风景线……收获的季节,带给武汉乡村别样韵味。长江日报记者走进江夏区的休闲农庄、网红露营地,品最新鲜的蔬果,尝地道农家美味,访风格各异的乡间民宿,看湖畔落日美景,感受乡村休闲游的美好。

@桔子红农庄

投资百万升级农家乐

四季皆可休闲采摘

从武汉市区出发约1个小时,当车子沿着平整的柏油路开到郁郁葱葱的青龙山脚下时,就可以看到桔子红农庄的招牌了。

农庄就在青龙山环山绿道旁,门口是一片平整的停车场,经过提档升级刚刚重新开业的农家乐餐厅古朴大气,一道回廊将旁边的池塘分作两边,一边可供垂钓,一边荷叶满塘,回廊尽头,沿着池塘,是自助烧烤区和冬天吃烤全羊的蒙古包,带来一份草原风情。

这片餐饮休闲区的旁边,就是大片的采摘区,除了柑橘,还有桃、李、无花果、桑葚、蓝莓等水果、蔬菜,再往前,是种植“丑八怪”的大棚——这种柑橘品种冬季成熟,是这几年的热销柑橘品种之一。

绿道另一边,沿着山坡往上,也是桔子红农庄的地盘。一排排不高的柑橘树上挂满了青绿色的果子,全是最受市场欢迎的“柑橘爱马仕”红美人。“我们现在红美人的种植面积最大,大概有200亩,估计还有十多天就会成熟进入采摘期。”农庄负责人吴旋介绍道。

    12户农庄抱团发展

集体升级响应桔聚坊项目

“今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农庄升级上。”吴旋说,9月19日,农庄里经过全新升级的农家乐重新开业,“总算赶在了10月柑橘采摘旺季到来前完成,心里舒了口气”。

桔子红农庄所在的宁港柑橘总场,是武汉市的知名柑橘基地,已有数十年历史,共设有三个分场,种植有多个品种的柑橘,桔子红农庄以及附近的11个农庄,都属于一分场。

2019年,26岁的吴旋辞去了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回到了伴随他长大的柑橘林中,承包了桔子红农庄。“以前这里的柑橘大部分都是卖到批发市场,有时候卖不出去的,就烂在树上,大家都赚不到什么钱,我想尽我自己的力量,让这里有一些改变。”

今年初,江夏区将青龙山桔聚坊列为区政府乡村振兴的重点扶持项目之一。纸坊街道以柑橘总场、青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环山绿道、农庄资源为基础,以桔子红农庄为重点,连片升级打造“一心一廊九景十二庄二十四园”的桔文化公园。这成为桔子红农庄发展的重要契机。

“街道为我们12户农庄免费出了设计图纸,道路都修到了农庄里面,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图纸对农庄进行升级改造。我是最先开始行动的,虽然中间因为疫情、旱情耽搁了工期,但大家伙齐心协力,还是在国庆节前完成了改造,相信国庆节桔园开园的时候,能让游客感受到全新的桔子红。”吴旋说。

沿着环山绿道继续前行,距离桔子红农庄不远,陆续有其他农庄映入眼帘,不少还处于施工状态。“12户农庄大多都已经开始升级改造,大家都有着抱团发展的想法,有时候生意顾不过来了,就会互相引流,游客来了,不管去哪个农庄,我们都高兴。现在有了政府的统一规划和支持,我们做起事来就更有底气了。”吴旋说道。

今年夏季的旱情,对柑橘的生长有一些影响,“我们这边不少桔树是沿着山坡栽种,干旱的情况下灌溉就有一定困难,今年夏天,我至少调了五十台消防车来给桔树浇水,现在看来问题不大。距离柑橘成熟还有上十天,这段时间,我们也会做好田间管理,就算有减产,也一定不减质量”。

    充实采摘品种增加休闲项目

打造四季乡村休闲乐园

在桔子红农庄,除了采摘桔子,葡萄也逐渐成为主打的采摘品种。这里的葡萄品种众多,夏黑、金手指、醉金香、阳光玫瑰……可以延续整个夏天。

如今的葡萄园里,还有晚熟的阳光玫瑰可供采摘,一挂挂葡萄为了防虫鸟,用蓝白的纸袋包裹着,打开纸袋,翠绿的果子十分诱人。葡萄架上还留有不少红色的葡萄,走近一看,已经干瘪,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准备留着晒葡萄干、酿葡萄酒的果子,“主要都是留着自用的,特别是葡萄酒,来农家乐吃饭的熟客和冬天来吃烤全羊的客人很喜欢点,有的客人还会特别来订制”。

“农庄要发展,只靠柑橘采摘,淡旺季差别太大,显然不行,因此我要打造的,是一个四季采摘休闲园区。”吴旋介绍,如今的桔子红农庄,春天可赏桃花,五六月份可摘桑葚,夏季有各种葡萄、蓝莓,秋天有柑橘、无花果,冬天有丑八怪,已经有了四季采摘园的雏形。吴旋还准备多开发一些采摘品种,增加蔬菜采摘等,丰富采摘园内容。

除了采摘,园区配套的餐饮也紧跟市场热点。吴旋特地建了9顶蒙古包,在秋冬季节推出烤全羊,“武汉人喜欢这个,到了冬天,生意不错”。

随着农庄的发展,周边村民也尝到了甜头。住在附近关山桥的杨絮和唐明珠,都是农庄的员工。35岁的杨絮十分满意自己的这份工作,“以前一直在家带孩子,现在孩子上了小学,在这里打工,可以每天接送孩子照顾家里,一个月还能赚个3000多元补贴家用,我很满足”。

“农庄工作人员大多是周边村民,除了固定的员工,农忙时还会请一些散工,都是按天付工资,带动农民增收。”吴旋说。

对于农庄未来的发展,吴旋很有信心,“地铁7号线通车后,我们农庄距离7号线终点站青龙山地铁小镇只有几百米距离,武汉人来采摘更加方便。随着桔聚坊项目的打造,再配套上民宿,我们这将成为武汉周末两日游的热门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