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开足马力 武汉地铁12号线"双龙"过江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09:1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兔年春节的年味犹浓,武汉地铁12号线的建设已开足马力,春节期间,近200名施工人员“护驾”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作为武汉首条地铁环线,12号线在相距18公里的长江江底两次穿越,盾构机如两条蛟龙深入地下40米,以每天4—6米的速度穿越长江江底。

国博中心南站至凌吴村站越江区间,下部结构已初步完成的隧道内部

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越江区间,下部结构已初步完成的隧道内部。两侧密集的管道为盾构机掘进提供必需的液体和气体

2月1日,白沙洲长江大桥下游约1公里处的江底,正在掘进的“江城先锋号”盾构机距离始发的国博中心南站已有868米,距离终点凌吴村站还有2506米。

开挖直径达12.56米的“江城先锋号”在武汉生产组装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武汉在地铁超大直径隧道施工中采用国产盾构机“零的突破”。这台盾构机总功率约7000千瓦,与和谐号动车组的总功率相当,整机最大推力约16000吨,约相当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15倍,刀盘开挖断面面积是常规地铁隧道的4倍。盾构机整机重2900吨,总长105米,是名副其实的“基建蛟龙”。由于智能化程度高,只需15人就能操作这条“蛟龙”,是早期盾构机操作人数的一半。

“江城先锋号”盾构机操作员正在遥控管片拼装机拼装隧道管片

“江城先锋号”盾构机控制室内,操作人员实时监控并调整盾构机掘进姿态

与此同时,约18公里外的长江下游江底,“江城先锋号”的“兄弟”——“江城卓越号”也在奋力向前开挖,它从科普公园站始发,已掘进780米。

约4层楼高的盾构机内,10多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紧张忙碌着。有的在连接泥浆循环管道,有的在遥控拼装机拼装隧道管片,有的在检查推进油缸的液压管线,有的在更换磨损的刀具……盾构机的身后,下部结构已初步完成的隧道一环一环“吐”了出来,形成一条泛着灰色光泽的“时光隧道”。据了解,这一越江区间全长4012米,其中穿越长江段约2160米,是目前国内穿越长江的最长地铁隧道。

“江城卓越号”盾构机操作员正在遥控管片拼装机拼装隧道管片

工程师在检查盾构机推进油缸

“建成通车后,市民过长江最快不超过5分钟。为了这5分钟,盾构机需要掘进700多天。”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项目经理朱艺介绍,穿越长江是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

截至目前,共有14台盾构机进入地铁12号线建设工地,其中9台正在掘进,5台即将完成组装调试。目前全线已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25座车站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隧道下部预制箱涵和现浇结构也在同步施工

随着盾构机不断向前掘进,下部结构已初步完成的隧道从盾构机尾部一环一环“吐”了出来

地铁12号线全长59.9公里,设站37座,串联武汉三镇,两次穿越长江,一次穿越汉江,经过7个中心城区,与18条线路可实现换乘。

据了解,自2012年首条地铁开通运营以来,10年间,武汉地铁线路已增至11条,运营里程460公里,四穿长江、两穿汉江,过江客流分担率超过60%。

编辑:熊展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