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07:2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2月2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先进事迹报告活动举行首场报告会,9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台上动情讲述,分享自己坚守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

报告团成员逐一登场,自述体会、对话访谈、情景演绎,用真情实感、奋斗足迹激励大家,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凝聚起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和壮志豪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当好党的报告员

“电驴上的宣讲员”骑坏3辆电动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回首为党的事业坚守奋斗的人生之路,报告团成员们感悟深刻。

17年来,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四中心军休干部、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毛兰成为20多万名青少年和干部群众作了1000多场宣讲。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宣讲了110场。

79岁的毛兰成现场讲述,他总是骑着电动自行车到处宣讲,被人们称作“电驴上的宣讲员”。电动车有时电量不足,他只好推行,在路上爆胎、摔倒、翻车、擦伤的情况时有发生,“硬是骑坏了3辆电动车”。有人劝毛兰成:“七八十岁的人了,该休息了。”他却说:“能讲一场是一场,多讲一场是一场。”

当前,毛兰成正在积极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他说,要继续向孩子们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当好“党的报告员”。

18万人的社区,712个党小组,290多支志愿服务队,4万多名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是什么让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用基层社区治理实践告诉大家: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

“我们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报告会上,生动的情景剧再现,王波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同演绎百步亭花园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精彩故事。

王波说,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她努力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硬核”,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加温馨幸福。

■ 心中始终装着群众

自创“先上车后补票”举措方便地铁末班车乘客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放弃更大的舞台,甘愿坚守基层三尺讲台,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副校长杨小玲道出其中原因:2006年,她被借调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期间,曾有机会留在团里工作,但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一名叫冰冰的孩子看到杨老师大半年都没有回来,放弃了学业和梦想,这令杨小玲特别自责内疚,也让她下定决心,坚守基层教师岗位,让更多像冰冰那样的孩子实现梦想。

武汉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现场讲述,工作中,她为急于赶上末班车的乘客自创了“先上车后补票”便民举措。每到临近收班时,她总是端着一个装满2元单程票的盒子守候这类乘客。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她感悟:“我们要做的就是心中装着乘客,把乘客的需求放在心上,解决好乘客的每一件急事难事。”

熊桂林是江夏区邮政分公司舒安支局投递员。工作31年间,他累计行程60多万公里,投递邮件400多万件,为此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小农用车、5辆二轮摩托车。报告会现场,他带来一摞小本子,电插板、卫生纸、大米……上面记着村民日常所需。村民要买什么,只要打一个电话,他就会帮他们买来送到家中。

“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帮村民们采购,不累吗?”报告会现场主持人问。熊桂林答道:“党员就要把群众当亲人,为亲人做点事情能累吗?”

■ 成就伟大事业需要开拓创新

抢建“火眼”实验室30个小时没合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报告团两位成员分享了自己坚持开拓创新的故事。

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验室总监田志坚讲述,2020年1月31日,“火眼”实验室开工建设,三班倒不停工。他和建设工人一起吃住在工地,为确保项目施工进度,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大家30个小时没合眼。经过不懈努力,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题。2月5日,实验室主体完工。原本需要3个月的建设周期被压缩到5天。

“我们将矢志创新攻坚,勇当开路先锋,全力打造中国科技硬核力量。”田志坚说。

武汉高德红外高芯科技副总经理周文洪说,2009年,高德红外公司开启了独立“取芯”之路。研发团队从原材料开始研发,大家不畏重金属原材料毒性大的风险,反复实验、不断摸索,终于在2017年攻克技术“瓶颈”。

“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共产党员,我将按照六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努力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 面对危急顽强斗争

民警沉着应战穷追不舍3小时破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险境中发扬斗争精神,在战斗中增强斗争本领,报告团成员讲述一个个鲜活故事。

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杜荣辉说,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陌生的病毒,她和同事们在研究对比中寻找病毒规律,探索最佳救治方案。救治患者之余,她和团队每天总结反思,摸索出在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前进行小剂量激素干预的方法。这一方法阻断了多数患者病情恶化,也为国家救治方案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经验。“当我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的时候,我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与不法分子的战斗也是一场与时间的战斗,必须分秒必争。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许奎讲述,今年7月11日晚10时许,他接到警情:一名女子项链被抢。他立即赶往现场。面对嫌疑人故意躲避监控系统、不断变换着装和车辆,他沉着应战,下定决心:“绝不放过你!”他与后方警力紧密配合、穷追不舍,终于在次日凌晨近1时抓到嫌疑人,人赃俱获。“我要用生命捍卫‘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无上荣光!”许奎的话语掷地有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