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4 06:3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3日下午,中国足协官网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足球协会研究决定,同意李铁辞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职务,同时宣布武汉队主教练李霄鹏接手国足,成为新一任国足主帅。

随着中国足协的官宣,一个现象迅速地被广大球迷注意到,那就是连续两任国足主帅都来自武汉队。对于中国足协的决定,武汉足球俱乐部也随即发表声明:为国奉献,无上荣耀!

■ 上次“选帅”李霄鹏恰好是李铁对手

李铁于2020年1月正式上任,他先是带领中国男足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晋级12强赛。但在12强赛中,中国队在前六轮比赛1胜2平3负积5分排名小组第五,世界杯出线希望渺茫,李铁也因为赛后发布会和个人社交媒体言论陷入争议。

有趣的是,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的那段“选帅”过程中,李霄鹏恰好曾是李铁的竞争对手之一,他们与另一位教练王宝山一同参加了中国足协组织的竞聘会,最终李铁胜出,成为新一任国足主帅。

此次,由于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仍处于紧张的比赛期,中国足协未再组织选帅竞聘,而是直接任命现任武汉队主教练李霄鹏接手国足。当然,留给李霄鹏整军备战的时间并不多,50多天后的2022年1月27日,李霄鹏就将率领国家队再次踏上12强赛赛场,首战对阵国际排名亚洲第一的日本队。如果世预赛不能出线,中国队将进入下一个世界杯备战周期。

■ 武汉队新帅尚未敲定

在中国足协宣布李霄鹏成为新一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后不久,武汉足球俱乐部官微随即发表声明,对于李霄鹏出任国足主帅表示了支持与祝贺:“这份光荣不仅属于卓尔控股和武汉足球俱乐部,更属于湖北武汉足球事业。”武汉足球俱乐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李霄鹏前往中国国家队履新,既是他个人执教生涯的升华,也是卓尔足球为国奉献的体现,我们全力支持李霄鹏为国征战。”

武汉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武汉卓尔无条件支持李霄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衷心祝愿李霄鹏在新的岗位上能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卓尔将坚定支持国家队建设,坚定支持武汉队平稳发展,为中国足球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采访多位球迷,他们表示,连续两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出自武汉队,并不完全是巧合:这一方面说明武汉足球俱乐部在选人、用人方面很用心,倚重国内执教力量,精心挑选并为中、青年教练员提供执教和锻炼的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契合国家队与中国足球改革的方向。另一方面,卓尔足球经过整整10年的稳定发展,形成了阳光、健康、规范的管理文化,平台发展环境较好,这也是国足选帅时所看重的方面。

2019年,武汉队以“新军”之姿取得中超联赛第六名,主教练李铁上调至国足帅位,而球队在接下来的2020赛季经历了艰苦的“保级大战”,终于成功地将中超名额留在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那么在李霄鹏上调国足后,武汉队也同样要面临新的调整和阵痛。

据了解,目前武汉足球俱乐部方面正在就新的教练人选进行紧张的讨论,而球队将在12月9日出征苏州,参加本赛季中超最后一个阶段的“保级组”较量。12月12日,武汉队将在新帅带领下迎战保级战首个对手沧州雄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