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4 06: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2月3日,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研究院和北京德成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武汉企业发展报告(2020)》(即武汉企业蓝皮书)。蓝皮书显示,作为衡量科技创新活跃度的“标尺”之一,武汉高新技术企业年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近500亿元。

当天,北京德成经济研究院的三位专家分别就蓝皮书中有关武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上市企业的发展状况作了解读。此次发布的武汉企业蓝皮书分为总论篇、企业篇、专题篇、案例篇与理论篇,其中企业篇由国企、民企、高科、上市及新创五类企业报告组成,在聚焦企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宏观形势与微观数据分析作了深入研究与探讨,为企业适应当前大环境的改变而实施战略性调整提供思路与借鉴。

蓝皮书显示,武汉民营经济主体占比超过96%;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企业,先后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落户光谷,形成了全国瞩目的第二总部现象;武汉高新技术企业覆盖面拓宽,现已覆盖47个技术领域,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登记的技术合同共计12197项,合同总金额为497亿元,平均每项407万元。(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给出的定义,技术合同是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市仍有超过11万的新创企业,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年PCT国际专利申请1825件,处于全国十大创新城市的前列。

报告建议,武汉市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变现;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评议营商环境机制,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