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8 06:1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孝城际列车从三环线上飞驰而过。记者李永刚 摄

机场高速丰荷山立交,两条通往机场的高速路与城际铁路交会。记者李永刚 摄

硚孝高速公路三环线段,车辆行驶在秋色的高速公路上。记者金振强 摄

来源:《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制图:马超

同城共进,交通先行。

12月2日举行的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做强“硬联通”、做优“软联通”,通过各市交通、物流、信息、能源、基础设施等网络的高度耦合,推动形成城市圈内部循环畅通的“大动脉”,让城市圈“有血有肉、强筋壮骨”。

鄂州花湖机场校飞在即、560公里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3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车、8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建成、5条城际公交开通、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运行、水上“城际穿巴”正式开通运行……“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建设加速推进,9城“一小时生活圈”成型、联动越来越密切,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 轨道上的城市圈 一步踏入跨城生活

4小时——20分钟,这是家住鄂州的严女士在武汉上班以来的通勤时间变化。2014年开始,严女士就开始自己的“双城生活”。从鄂州到光谷上班,最初坐公交的通勤时间单程就要2小时。“全家人出门去武汉就更像一场旅行,只有节假日才能安排。”

2021年1月2日,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到鄂州,葛店南站开通运营。地铁开到家门口,严女士的上班路缩短到了10分钟的路程,闲暇时间去武汉“遛娃”更是“说走就走”。对她2岁的儿子而言,到武汉就像“出门去游乐场”那么简单。“哪有什么鄂州、武汉的概念,到游乐场玩,根本不知道是去了另一个城市。这在以前,难以想象。”严女士感慨。

数据显示,作为湖北首条跨市地铁线路,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开通至今,运送旅客已超过300万人次。

武汉城市圈还有内陆地区最密集的城际铁路网。截至2020年12月,武咸、武黄、汉孝、武冈、武仙等5条城际铁路先后开通,运营总里程达282公里,设车站36个。

今年9月1日,黄黄高铁轨道与武冈城际黄冈东站顺利接轨,标志着黄黄高铁正线轨道铺设全部完成、全线贯通,由此也为下一步联调联试和通车奠定坚实基础。黄黄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25.2公里。该线自武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西接武冈城际,东连安九高铁,经过黄州、浠水、蕲春、武穴、黄梅5个县市区。

黄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蕲春、武穴、浠水将告别无高铁历史,黄冈5个县市区至武汉只需30分钟,全部迈入武汉城市圈“半小时通勤圈”。

轨道上的城市圈,不仅有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

今年5月23日,孝感市人民政府与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进武汉孝感市域(郊)铁路工程建设。武汉孝感市域(郊)铁路是建立城市圈“四网合一”轨道交通系统、支撑汉孝城镇发展轴空间拓展、建设武汉至孝感1小时通勤圈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武汉和黄石、黄冈、咸宁的市域铁路也正在进行相关规划。

9月28日,汉川市正式开通W102路汉川至东西湖城际公交专线,无缝对接了武汉地铁1号线和6号线,这也是武汉城市圈已开通的5条城际公交线路之一。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武汉正在推动与周边城市的公交无缝衔接,计划3年内完善、新开和谋划一批城际公交线路和城际公交换乘站,实现周边城市城区至武汉中心城区换乘次数原则上不超过3次,公交进场率达90%。

“感觉就是一个城。”严女士认为,现在的城市圈已经没有城和城之间的区别,“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时间上的缩短,心理距离更是前所未有的接近。”

■ 航空客货“双枢纽” 对外通达振翅“出圈”

“到上个月底,鄂州花湖机场南北两侧的碍航净空降高工程已提前完成。”  12月6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鄂州花湖机场的跑道工程、灯光工程、通信工程、导航工程、气象工程和监视工程等六大工程已全面完工,并已完成年底校飞相关工程的预验收工作。

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货运枢纽,与武汉天河机场一起形成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实现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成为未来实现武鄂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重要展现,与武汉天河机场、阳逻港、三江港、吴家山铁路枢纽等交通枢纽一起,共同构建武汉城市圈“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

10月18日,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6.87亿元,计划2023年5月完工,改造后的设计容量为1500万人次/年。

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武汉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835.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8.54万吨,运输起降15.97万架次。其中,货邮吞吐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27.8%,机场跨境电商及国际快件累计进出港4809万票,是2019年全年的30倍。

而在此前的10月31日,武汉天河机场新开林芝、赤峰、三明、玉林、乌海、固原、汉中等7个国内新航点。由此,天河机场国内通航点达112个,日均计划航班628架次,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已达15条,覆盖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南美、非洲等区域。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为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武汉将加快推进空港建设,实施天河机场扩容工程,建设第三跑道、谋划第四跑道,推动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和周边机场协同发展,加快“双枢纽、多支线”机场布局。

相关专家表示,武汉天河机场客运优势强,鄂州花湖机场主攻货运,两大枢纽的协同运行,不仅是对城市圈整个交通方式的改变,也会拉动沿线产业集聚、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圈的对外通达能力与国际交往能力。

更有值得期待的是,《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提出,实验区将以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周边区域为空港核心区,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纽带,辐射发展区包括武汉、鄂州、孝感、黄石、黄冈等地。依托沪渝高速、武鄂高速、武英高速、G316、武鄂城际等复合型的交通通道,集中沿线临空产业资源,形成临空创新驱动发展带……

■ “由线成网”串起20城 城市圈“大通道”织密

家住武昌梨园的岑先生,清晨6时30分从家里驾车出发,经过长江二桥、机场二高速,经过孝汉大道,到达位于孝感市民之家的办公点,全程只约1小时。

近年来,武汉城市圈区域快速路网不断织密、高速公路不断扩容。

今年2月1日,随着大随至汉十段开通运行,560公里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一线串起了黄石、黄冈、咸宁、嘉鱼、洪湖等20多个城市,圈内高速“由线成网”,让岑先生这样的“同城化生活”成为现实。

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秘书处介绍,武汉现有对外道路通道近60条,其中高速公路十余条,国省干线约40条,鄂州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已实现城市道路直接联系,复合型高快速多层次主骨架路网通道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汉孝、硚孝、汉蔡、汉洪、武嘉、青郑、武黄、武鄂、武英、武麻等高速出口路已建成通车。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等正在全力推进当中。“建成通车后,大悟至武汉仅需1个小时,比现在用时节约将近一半。”

9月17日,黄石棋盘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9月25日,武穴长江大桥和赤壁长江大桥正式通车。9天内,武汉城市圈新增三条长江过江通道。

依据湖北省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的《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谋划推进武汉都市区环线高速、武汉至重庆高速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重点加快建设新港、汉南等长江大桥,着力推动京港澳、沪渝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拥挤路段的提质扩容,加快形成城市圈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

路通了,也就成圈了。打通“断头路”、畅通“瓶颈路”,城市圈各城市都在全力推进。

“断头路”未来三路是南北向联系武汉与鄂州的重要交通干道,也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道路沿线分布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月6日,鄂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本月底,未来三路可实现全线贯通。“届时,红莲湖至光谷未来科技城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5  分钟以内,大幅加速城际间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

包括未来三路在内,到今年底,武汉城市圈共有8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建成。

依据《湖北省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未来几年里,武汉城市圈还将打通40个“断头路”“瓶颈路”。

同样在本月底,连接黄冈市红安县上新集镇、孝感市大悟县河口镇、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道的上新集镇解放大桥改造工程也将建成通车。“这座连心桥一桥飞架,让三市三镇(街)牵手!”12月6日,黄冈市红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冯兴潮感慨。

■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速推进

让城市圈通江达海

今年9月29日,一艘装载着30标箱氧化镁、粗铜、标准沙等货物的“华枫6号”轮驶离阳逻港运往黄石港。同时,从黄石港装载一批中转箱的“华安吉8号”轮也出发驶向阳逻港。这标志着武汉城市圈内首条水上“城际穿巴”正式开通运行,水路运输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以解决,城市圈水上交通一体化有了新尝试。

开行武汉城市圈“水上穿巴”,是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十大工程之一。下一步,还将陆续开通黄冈、鄂州、咸宁等港口的“水上穿巴”。

此前的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全省港口资源进入一体化发展新阶段。揭牌当天,省港口集团与各市州政府及省交投集团签订划转协议,将包括武汉城市圈9座城市在内的沿江各市州、省属企业的国有港口资源整合至省港口集团。到9月底,“物理整合”全面完成。由此,城市圈内港口实现航线成网、港口互通、航贸互动,为沿江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9月16日,城市圈内最大的新港口——位于鄂州的三江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湖北港口资源整合后,首个开通运营的综合性港口,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涵盖“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的示范工程、交通部命名的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三江港的开通运营,使武鄂两地共建共享共赢的领域更加广阔,双方在此基础上可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建设的机遇,实行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同城化发展。湖北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称,三江港的开通运营,也标志着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加速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取得的又一个实质性成果,黄金水道优势在荆楚大地将得到更大发挥。

好消息接踵而至——

8月1日,在船舶和火车的阵阵鸣笛声中,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运行。阳逻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是国家长江干线港口12个水铁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实现“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一体化,是开展水铁联运的重要枢纽,该项目对武汉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7日,武汉港至韩国釜山港集装箱水运直达航线开通,这是武汉开通的第二条国际水运航线。

11月11日,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今年1至10月,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06.06万标箱,创下历史新高,成为长江中上游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进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而截至11月25日,中欧班列(武汉)累计开行班列380列,同样创历史新高。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拥有28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30余个国家、70余个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