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1 06:4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Wakanda武汉光谷店经营稳定。

去年疫情期间,因为坚持每天为一线医护人员赠送500杯咖啡迅速走红,武汉光谷Wakanda(中文译名:瓦坎达)咖啡店被誉为“最暖咖啡馆”。然而受疫情影响,Wakanda7家门店中有4家关闭,经营一度十分困难,面临倒闭。

国家及时出台惠企政策,企业稳住了阵脚,在武汉恢复并增长至15家店。与此同时,当时与Wakanda接触最密切的厦门援汉医疗队,也主动邀请Wakanda到厦门开店,目前厦门已有9家Wakanda加盟店。

长江日报记者12月20日获悉,一度令人揪心的Wakanda已起死回生,7家直营店业绩持续增长,并且在全国已有22家加盟店;2021年业绩环比2020年增长超过200%,甚至比2019年的业绩也要高出30%—50%。

■ 为他们的情怀感动,第一个加盟店在武汉落地

12月20日,在Wakanda光谷店内坐满了年轻人,顾客们低声交谈着;店内两名店员忙个不停,外卖员不时进进出出。

“Wakanda的咖啡好喝又便宜,一杯黑糖拿铁只要14元,自带杯子还可以再减3元,也比较适合学生群体。”华中科技大学李同学说,他是Wakanda的老顾客,空闲时经常到店里点上一杯咖啡看书。

“2021年对我们来说,是火力全开、忙碌工作的一年。除了8—10月份,受到零星疫情影响,其他月份整体业绩都还不错……”,Wakanda合伙人、财务负责人李述攀对Wakanda咖啡2021年的经营业绩表示满意,目前已经在武汉、厦门等地共开了29家店。

3年多前,李述攀来到武汉和几个朋友相约创业开咖啡店,千万级的城市人口,年轻人密集,创业成本也比北上广深低很多,武汉无疑是这群合伙人“启梦”的最佳选择,事实也验证了他们的判断,他们很快就开到了7家店,营业额持续增长。

去年疫情突然袭来,在“封城”期间,Wakanda7位年轻咖啡师选择坚守,每天制作500杯咖啡免费送给一线医护人员,事迹被报道后走红网络。武汉“解封”后,Wakanda咖啡面临着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诸多压力,一度经营业绩十分低迷。

回想起去年,李述攀说,去年7月对团队来说是最低迷时刻,7家店面中有4家相继关闭。幸好政府及时发放了经营门店的房租补贴,系列优惠政策也很快落实,度过艰难时刻。

就在这群武汉创业合伙人一筹莫展之际,在蔡甸开家居城的叶先生为Wakanda在疫情期间的暖心所感动,主动找上门来要加盟。Wakanda咖啡的第一个加盟店就开在了武汉蔡甸,“我们没钱做推广,后面的21家也多是疫情期间结识的全国朋友主动加盟。”李述攀介绍。

■ 患难与共的厦门医疗队再三邀请去开店

李述攀说,Wakanda轻饮咖啡把第一个武汉以外的加盟店建在了厦门,这与Wakanda在疫情期间接触最密切的厦门援汉医疗队密不可分。

去年援汉期间,厦门医疗队入驻的医院距离Wakanda咖啡店最近,收到咖啡的频率最多,一来二去,他们和Wakanda成了患难与共的好友。

返回厦门后,在一次和Wakanda团队成员聊天中,医疗队员得知了Wakanda的经营困境和发展加盟店的想法,于是再三邀请Wakanda到厦门开店。

这些医护朋友带着Wakanda团队考察重点区域,介绍当地的开店政策,选好店址后又帮忙联系装修,忙前忙后,回馈着Wakanda的温暖。很快,“暖心咖啡”的浓郁香气,在这座海滨城市蔓延开来。

Wakanda咖啡开业的那几天,厦门援汉医疗队员在朋友圈帮忙宣传、转发,并组队到店里体验开业,还有很多人一周至少点三五次外卖,笑称“还是熟悉的味道”。

好故事和好咖啡的结合,让Wakanda在开业初期,就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门店业绩逐渐攀升。在厦门这座老牌咖啡都市,年轻的Wakanda正在打开新的市场。此外,在杭州、衡阳、大连、涿州等地的加盟店也拥有为数不少的“粉丝”。

李述攀说,今年武汉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不打折,小微企业、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一系列举措减免了咖啡店大部分的税费,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明年计划把加盟店开到北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