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08:1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辛亥革命博物院沉浸式思政课。

18日晚,游客登上知音号,观赏博物馆主题的长江灯光秀。记者任勇 摄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武汉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推出30余项特色鲜明的陈列展览、学术研讨、社会教育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带观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 辛亥革命博物院:沉浸式体验“振兴中华”

18日,一场特殊的思政课在辛亥革命博物院举行。来自中南路小学和首义中学的学生志愿者们,跟随讲解员一起穿越时空,或是在林觉民的身旁守护他写下《与妻书》,感受当年挥笔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的热血青年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内心情感;或是走向彭刘杨就义处,致敬三人面对死亡威胁宁死不屈,慷慨就义……这堂名为“民族复兴振兴中华”的研学思政课,以“今—古—未来”为时间轴,展现中国百年来的飞速发展,引导当代青少年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当同学们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那一刻真是震撼到我了”,观看活动后,有观众表示,通过学生们的演绎,更加深刻了解了先烈们为振兴中华而舍生忘死的崇高革命精神。

■ 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孩子们敲开历史之门

18日,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为公众开展“鉴宝”活动。馆内于16日开幕的“熠熠生辉——徽章中的故事”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展。该展览精选出的168枚徽章,记录了武汉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通过徽章背后的故事,彰显英雄城市和英雄武汉人民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

此前,该馆推出的“古建里的‘秘密’系列之敲开历史的门”主题研学活动受到孩子们的欢迎。15日上午,社教老师带领25个亲子家庭了解古建筑的前世今生,打开尘封的历史之门。课堂上,孩子们通过现场观察、触摸“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禹稷行宫的红漆大门,了解铺首如何从礼器转变为日用器物及其审美等相关知识。亲手制作仿真铺首衔环的过程,也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 中山舰博物馆:“云”参观能听清电报发报声

看展览、听讲座,18日,武汉中山舰博物馆走进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邀请学子们进入“舰证中山魂”的世界。通过观看图片展、聆听历史故事,追寻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和民主革命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当天,中山舰博物馆“云展览”上新,观众可通过该馆官网、公众号解锁“云游”中山舰新体验。中山舰博物馆线上展览以中山舰舰体复原模型(三维数据采集模型+高清照片贴图)为展厅,令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本次上新,保留了传统的展览参观路线,又增添了“探舰”的趣味性。舰首、甲板弹坑、驾驶室、电台室、大官厅、船身多处位置可以探索参观,甚至连电报室忙碌的发报声也逐渐清晰。

■ 江汉关博物馆:在留言中倾听观众心声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江汉关博物馆推出“说说你心中的江汉关博物馆”线上活动,从馆内的留言本到线上的读者评论,博物馆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联系愈加紧密。

从“一关览百年”的沧桑,到“感知大武汉”的深入,再到“印象大武汉”的写意和“心与梦的江汉关,你和我的博物馆”的童趣,不同观众以各种视角解读江汉关大楼、江汉关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在不同时空下依然能通过留言相遇的过程,恰如博物馆通过展品和照片记录过去历史。”三位幸运观众因为参与此次活动而解锁参观新体验。近日,他们受邀登上江汉关钟楼,眺望长江江景。

■ 长江灯光秀:文物盘活了,好奇妙的感官体验

18日晚,“博物馆之夜”长江灯光秀上演,武汉25公里长江主轴化身巨幅画卷,通过灯光秀的形式,将精美馆藏文物与现代光影技术、数字技术、AR技术等融合,炫动呈现。

本次长江灯光秀活动是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包含“一见钟琴:知音号游船体验江城都市风情”“一揽江山:长江灯光秀展示博物馆魅力”“一触千年:AR视频线上展示长江灯光秀”三个部分。

灯光秀以新颖的方式宣传普及文物瑰宝,吸引了市民驻足观赏。市民章先生边看边拍照:“好震撼,历史的深厚和传奇就在眼前,很不一样的观感。”当晚,武汉知名文旅名片“知音号”迎来一批游客沉浸式体验“移动的博物馆”。步入知音号码头,观众进入主题式沉浸空间,开启了博物馆之夜。伴随着乐队演奏,观众一眼千年,领略光影作用下的博物馆馆藏文物之美,享受一场视听盛宴。

18日,“一触千年:AR视频线上展示长江灯光秀”在朋友圈“刷屏”。数字勾勒的《江汉揽胜图》将武汉“龟蛇锁大江”“天堑变通途”的城市底蕴和豪迈气魄进行展现;三星堆的商铜纵目面具人脚踏飞剑,用编钟声唤醒了沉睡的文物……现代光影技术和AR技术让更多人体验博物馆的力量。全国网友“云上”欣赏文物,纷纷留言:“文物盘活了,好奇妙的感官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