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5 09:3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12岁的巴公房子整体性修缮工程已接近完工,即将竣工验收。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立柱、拱门、木窗、圆顶、露台、雕花墙面……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在江岸区鄱阳街、洞庭街及兰陵路交会处,武汉人熟知的巴公房子,终于展现出百年前的主体和外观。

“修缮历史建筑,要心怀敬畏之心,要用‘绣花’功夫留下城市记忆。”中信工程子公司中信建筑院副总经理肖伟是巴公房子项目设计总负责人,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次保护修缮工程,不仅外立面要“修旧如旧”,保留历史建筑风貌,内部也要尽最大努力留住巴公房子的“老底子”,并最终将其改建为具有历史文化体验的高端酒店、万里茶道博物馆。

自巴公房子修缮工程开工后,设计人员经过现场踏勘、收集历史资料、居民口述历史、专家团队鉴定等程序,反复打磨保护性修缮方案;施工人员则在“螺蛳壳里做道场”,科学规划,精心施工。如今保护修缮工程已进入尾声,即将竣工验收。

近日,记者走进112岁的巴公房子,探访它重新“活起来”背后的故事。

■ 复原“老底子”

56万块墙面砖铲出砖面基层

楼高四层的巴公房子,有三层是用清水红砖砌成的,被称为清水墙,这是巴公房子独特的建筑风格。记者走近被修复的清水墙发现,老红砖的痕迹依稀可见,整个墙面也并非颜色统一。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金建投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彭钊介绍:巴公房子的清水墙面积约有8000平方米,按一平方米墙面70块红砖计算,大约有56万块红砖。“这56万块红砖,每块砖我们都要检查其风化程度和破损情况。”

施工人员在具有代表性的点位选取破损的红砖,送到同济大学材料力学实验室,检测其配料、强度、色泽等。彭钊说:“这是为了对破损处进行最完美的修复,最精准地复原外立面红砖原有的样貌。”

有百年历史的巴公房子历经多次维修,其中不乏整体粉刷清水墙面。修缮班组通过洗、铲、磨等方式,对墙面上的老旧粉刷层一层层进行剥离,一直清理至砖面基层,并逐一进行检查。

拿到同济大学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后,项目团队采用同配比色调的砖粉及老砖进行修补。待砖粉到了适时的强度,再用专用工具勾缝,并进行墙面打磨,最后淋涂憎水剂保护墙面起到防水效果。“这是个非常细致的活,近百位工人整整忙了4个多月,才将清水墙全部修复成功。”彭钊说。

“巴公房子从一楼到四楼砖墙的厚度是逐层递减的。一楼的砖墙最厚有70厘米,而四楼砖墙厚度只有24厘米。”彭钊介绍,为了确保安全,对于红砖有裂缝的情况,还采取了注浆方式进行修补。

“修缮过程中,我们遵循‘最小干预’原则,要最大程度保留巴公房子的历史信息。”肖伟告诉记者。

■ 利用原构件

修复木门时三扇门的旧材料拼成一扇门

“修缮文保建筑,就像翻开一本陈旧的历史书,我们一直怀着敬畏的心情。”肖伟说,修缮设计的每一步都必须找足依据,经得起推敲。

记者走进巴公房子的大厅,一扇斑驳的木门映入眼帘。“这扇门是由三扇门的构件拼成的,边框凹凸不平,与新做的木门相比很好区分。”彭钊介绍,由于使用年限过久,巴公房子内不少木门腐朽破损,“有的是门框坏了,有的是门扇坏了。我们把保存相对比较完整的构件留下来,将同类型的木门按照原来的样式拼成一扇门。”

“木门修复中,如果将新旧材料结合在一起,缝隙会特别明显,并且有些地方的接口接不上。”彭钊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拼接修复,不仅能将旧木门完整地保留下来,还能与新做的木门相区别。

记者在木门旁的楼梯上看到,扶手上既有原来的旧木柱,也有不少刚装的新木柱。楼梯踏板也是新旧不一,老踏板边角圆润,中间部分有内凹的弧度,带着岁月的痕迹。新踏板棱角分明,平整光滑。

“尽量保留原始构件,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建筑本真面目。”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建筑专业负责人张曦介绍,楼梯上保留了原始雕花,缺失部分则按照图案样式补充上去。

“因房屋构件年代久远,市场上很难买到同样的配件,只能定制或去二手市场上淘旧材料。”彭钊介绍,门窗上的五金构件,是找到现场的原件后送到上海专门定制的。

他告诉记者,为确保修缮材料与原材料最接近,工作人员将不同部位的木构件取样,送至检测单位进行树种、强度、含水率等多种检测。“在修缮过程中,我们尽量使用相同或相近的材料。为此,我们专门到东北采购相近的木材作为修缮材料。”

肖伟表示,古建筑修缮要遵循可识别性原则,就是修缮后要让别人知道哪些地方被修过,哪些是原始的,“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历史建筑的价值”。

■ 应用传统工艺

装饰门柱多花了6倍工夫

在巴公房子的一个门厅前,57岁的柯金朋和工友站在脚手架上,用钢抹子将混合着碎石子的水泥砂浆涂抹在3米多高、两人才能合抱的门柱上。

他轻轻拍平露出的石子尖棱,柱子表面不时被压出水泥浆。“这个过程要很仔细,要靠观察、手感,才能确保柱子是圆的。”柯金朋边工作边告诉记者。

等到墙面七八成干时,柯金朋开始用毛刷蘸水,将表面浮浆刷掉,再用喷雾器由上而下分段对墙面进行冲刷,直到将表面的水泥砂浆冲掉。

“这个工艺叫水刷石。喷刷是水刷石的关键工序,喷刷过早或过度,石子露出灰浆面过多容易脱落,喷刷过晚则灰浆冲洗不净,造成表面污浊。”柯金朋告诉记者,喷刷应在面层初凝时进行,喷刷时动作要快,观察要仔细,把握不好会影响美观。

“这很考验基本功。”柯金朋干这个活已经有32年了,他介绍,门厅里的4根门柱,如果用真石漆等涂料进行装饰,一天就能做好,而用这项传统工艺,则需花费7天工夫。经过一次次精益求精的涂抹与冲刷,墙面呈现出天然质感和庄重色泽。

“修旧如旧,不仅表现为保持文物本体的原真性,还包括修缮技艺的传统性。”彭钊告诉记者,巴公房子的修缮,先后整合应用了榫卯工艺、油漆底擦色工艺等10余项传统工艺,请来有经验的工匠,通过细枝末节的匠心修缮,保留建筑细部的历史记忆。

■ 还原内部空间

被隔出的437间房改成29套公寓

“巴公房子作为当年的高级公寓,建成之初,内部空间被设计成29套公寓、5套商铺及少数的单间。”张曦介绍,修缮团队当初进场统计后发现,整个巴公房子里面已被后来的住户隔出了437间房。

“甄别工作难度很大,我们要科学分析、判断,哪些是原有的,哪些是加建的,去伪存真,还原建筑本来的布局和样貌。最后经过勘查和拆建,并根据巴公房子未来的应用,将房屋还原为29套公寓。”

“历史建筑不仅要保护,还要进行活化利用。因此,修缮和后期利用设计同步十分重要。我们在保持原有外观风貌、典型构件的基础上,还要通过加建、改建和添加设施等方式,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肖伟向记者介绍了巴公房子里的新设施。

为适应未来酒店需求,巴公房子内部正在安装排水管道、强电弱电管道、空调、无障碍电梯等各种现代化设施,历史建筑本体的修缮同步展开预埋施工。

“在建筑现状情况下,安装消防管道、电缆并保证层高是一大难题,仅管线设计就花了一个月,在施工过程中还不断调整。”彭钊介绍,采用BIM技术将建筑现状建模后,结合墙、柱、梁、板等参数构件,对整个管网进行布局,让管网高低错落分布后,仍保证内部房间有最低3.2米的层高。

原有的房梁难以承载消防管道和电缆,还需要对房梁进行加固处理。彭钊介绍,对于本体比较好的梁,则像“系皮带”一样加上钢抱箍,让墙、梁、顶形成一个整体,恢复整体受力的作用。

根据消防要求,此次修缮还打通了大、小巴公之间的通道。“巴公房子由两座连体大型公寓组成,靠黎黄陂路的叫‘小巴公’,靠兰陵路的叫‘大巴公’,两座公寓之间以前有隔断,互不联通。现在每一层都环行无阻了。”彭钊说。

■ 老房子“重生”

酒店内将建万里茶道博物馆

“我们计划将巴公房子打造成为融合茶道文化,具有历史体验感的高端酒店——巴公邸酒店。”武汉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修缮后的巴公房子将重获新生。为溯源百年茶道历史,酒店内还规划了展示汉口茶叶商贸历史与繁盛的万里茶道博物馆,后期将向公众免费开放。除巴公邸酒店外,“大巴公”一楼还将开发沿街商业。

“巴公房子修缮,最大程度保持了历史建筑本身的特色,在不破坏古建筑本体结构的基础上,探索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新路径。”肖伟介绍,“在修旧如旧过程中,我们力求以‘绣花’功夫,在‘点’上精雕细琢,在‘线’上串联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故事。”

未来,巴公房子将依托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成为武汉市具有国际水平与影响力的文旅与双创高地,当全新的产业生态在这栋建筑中“扎根生长”,武汉人耳熟能详的巴公房子将以另一种方式重新融入城市发展。

【链接】

巴公房子历史背景

巴公房子位于江岸区鄱阳街、洞庭街、兰陵路、黎黄陂路交会处,由俄国茶商“大巴公”J·K·巴诺夫和“小巴公”齐诺·巴诺夫兄弟共同建造,1901年始建,1910年建成。

巴公房子属近代古典复兴式建筑,用红砖砌成,砖木结构共四层,廊檐、露台、曲栏、拱券和立柱各显精致,是当时汉口最大的高等公寓楼。整个大楼外观立面严谨对称,颇具俄罗斯建筑风格。最特殊的是整栋大楼呈三角形,其尖阁三楼是一僧侣帽形的厅室,被称为“俄国缠头尖”。

巴公房子1993年被公布为武汉市首批一级优秀历史建筑,2019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被列入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巴公房子这样活起来

■ 修旧如旧


施工人员修缮过程中精雕细琢。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巴公房子内院。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墙面

为恢复红砖原貌,通过洗、铲、磨等方式,层层剥离老旧粉刷层,清理至砖面基层,再用同一配比色调的砖粉修补。

保留原有红砖。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木门、楼梯

把相对完整的门框、门扇等构件用起来,按原有样式拼成一扇门。楼梯保留原始雕花,缺失部分用相近的材料定制。

保留外墙原有石雕。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门柱

为呈现出天然质感和庄重色泽,采用传统工艺“水刷石”装饰门柱,这比用真石漆等涂料进行装饰多花6倍的工夫。

保留原楼梯构件,进行修复。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内部空间

将巴公房子被后来的住户隔出的437间房,还原为建成之初的29套公寓。

■ 活化利用

为适应未来酒店的需求,内部安装了排水管道、消防管道、强电弱电管道、空调、无障碍电梯等各种现代化设施。

大、小巴公两座公寓之间原本有隔断,根据消防要求,此次修缮打通了两座公寓之间的通道,每一层都环行无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