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7 08:2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碧海社区常年活跃着一支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中间有不少是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

5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全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抓住关键、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努力做到下基层身入心到、察民情全面精准、解民忧务求实效、暖民心主动及时,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守初心担使命

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在基层第一线倾听青年声音、解答思想困惑、汲取工作智慧。”团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熊佳星表示,她将在帮助青年就业创业、助力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服务“双减”工作、倾力帮助困难青少年成长发展上持续发力,让青年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彭劲是机关事务管理战线的一名新兵,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实践,他深刻领会到“机关事务无小事”的深刻内涵。“身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最前线,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到精细管理、精良保障、精心服务,就必须到服务对象身边去。”他表示,要切实践行“靠前服务早一点,应急保障快一点,日常工作细一点”的“三点”工作法,着力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锤炼党性。

■ 下基层察民情

解决群众困难问题

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一线发现矛盾问题、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要深入一线,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市房管局物业处一级主任科员田杰说,今年全市计划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5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288个。他表示,接下来将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我们要走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聚焦聚力,解决好群众关切问题,改出居民幸福感。”

“我们要盯紧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问题,着力破解发展不充分、机制不健全、待遇不平衡等问题。”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党员干部钟仪说,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540万,但因未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普通门诊费用一直由个人负担,参保群众对进一步减轻门诊就医负担的呼声越来越高。钟仪表示,下一步将把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作为惠民生、解民忧的重要工作,科学测算,合理设置待遇标准,尽快实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切实减轻群众门诊就医费用负担。

今年民政局将推动建设20个街道综合体、建成3000张家庭养老床位和完成2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助力打造“以养老机构为骨架、街道养老综合体为支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结点”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互补的设施骨干网,推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 转作风保落实

以实际行动暖民心

要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就要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也要着力提升基层服务群众水平,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坚持群众满意标准。

小而美的武汉城市书房,让书香飘到市民“家门口”。今年3月,市文化和旅游局进一步推动城市书房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助力构建“12分钟文化圈”。武昌区图书馆馆长王莉曾参与武昌区首个城市书房的建设工作,在区文旅局的指导下,她下基层参与收集各方意见,深切了解到大家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她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助力打造武昌区第二家城市书房建设。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驻黄陂区罗汉寺街道伏东村工作队队员陈典香已驻村快两年,连日来,他和工作队队员们忙着推动村里100亩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提质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在走访中,村民反映湾里的土地利用率不高,增收渠道不多,我们就想着盘活村里土地资源,帮助更多的村民就近就业,此外还能获得土地流转收入,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我们把市民游客对公园的期许作为工作的方向、目标,除了做好每月定期的‘公园主任接待日’,还要主动深入公园周边社区,深入市民游客,了解他们的想法,切实满足合理需求。”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张海磊表示,今年,该局利用公园绿地建设100处体育设施,同时增设更多的儿童游乐等服务设施,方便市民能就近遛娃和开展健身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