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8 08:1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今年毕业的中南民族大学学生李云帆(右)已开了3家公司。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 摄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5月26日,武汉市发布《纵深推进“双创”工作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依托高校创业学院等平台,每年为5万名以上大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等多项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

从校园里的创新实践到毕业后深耕一份事业,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浪潮。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汉创业的大学生,请他们讲述从兴趣出发,努力拼搏的创业就业故事。以下是他们的自述。

■ 湖北经济学院大四学生王中云:

从完成视频作业到成短视频达人

有了创业想法就立马大胆去实现

谁能想到,我创业最初缘起是学校开设的一堂影视制作选修课呢?

我叫王中云,是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工商系大四学生,今年6月毕业。最近,我和我的大学舍友、朋友一起在武汉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实现了我们的“创业梦”。

我一直喜欢摄影,但开始短视频创作,却是机缘巧合。大三,我和室友选学了学校的影视制作选修课,开始接触视频拍摄。当时,老师要求我们交一则短视频作为课程作业。我们完成后,灵机一动把作品上传到了某短视频平台,没想到点击量还不错。

选修课程结束后,我们也没停止拍摄。从记录宿舍生活日常,到琢磨怎么把自己日常用的化妆品、护肤品等拍成更成熟的短视频广告。去年10月至今,我们坚持拍摄、更新作品,到今年3月份左右,我们已经上传了超过70则视频,平均每条点击量都过万,最高的达到了23万。

最开心的是,我们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有时候没有及时更新,还会有网友留言催促,这种时候就很有成就感。也是因为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我们开始接到一些商业广告订单。这时,我和舍友开始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是不是可以做自媒体呢?

今年4月,我们开始着手在武汉注册公司。说干就干,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创业的政策指导,江夏区最终被选定为公司所在地。因为我们是大学生创业公司,目前也申请了相关创业补贴。5月,公司进行了招聘,目前团队一共10多个人。

为了一起做好这件事,我们和团队开始更认真地学习,学剪辑、学创意,有时候只睡五六个小时。连轴转,虽然很累,但觉得很值得。

有时候大家也想过放弃。数据不好的时候也会质疑自己的选择,但热爱让我们坚持了下来。抱着挑战自己的心态,我们做得越来越好。去年9月至今,一共设立6个短视频账号,粉丝数量总计达45万。

创业也许不是一个偶然事件。毕竟,当我产生一个想法时,就立马去做了。

■ 中南民族大学大四学生李云帆:

以三家公司老板身份回校招聘

大一就加入了创新创业俱乐部

我成立的3个公司,目前均已入驻中南民族大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今年毕业的我,近期打算在母校中南民族大学招才纳贤,壮大公司现有规模。

2000年,我出生于云南大理。当知道大一的我开始加入创新创业俱乐部、大夏天出去跑项目,还不注意患有胃溃疡时,父母又气又急,怪我不好好学习。为让爸妈放心,我向他们解释自己的创业项目,同时,我学习、创业两手抓,做到每年给他们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在中南民族大学,我学到了不少市场营销、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创业实践的机会。大一时,我就参加了学长组建的团队,售卖大学新生所需的床上用品,两个月销售额达到十几万元。后来,我组建了一个在汉高校的新媒体社群,获得校友55万元天使轮投资。

在实战中我积累了经验,意识到创业不只是体力活,更是个脑力活。

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都是现在经济发展中的热词。我是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在课程学习的时候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抢占这个“风口”?2021年,我和投资人团队创办了淳友智信公司,主要围绕XR(扩展现实)行业服务,也就是与现在比较火的“元宇宙”相关,同时也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创业过程中,我能感觉到,武汉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都对大学生很友好,学校的孵化器也给企业免费提供了办公场所。公司现有不少成员来自在汉各大高校,他们的人才素质、业务能力都很过硬。

目前,公司已经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发展势头还不错。未来,我希望公司能深耕武汉,服务更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 在汉创业大学毕业生张玉华:

尝试新事物成立专业收纳公司

坚定创业选择公司签约百余人

一名兽医专业的大学生,最后却成了专职收纳师……这是我的经历,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不能理解。但是对我来说,这并非一时冲动的决定,而是结合自身爱好、行业发展前景作出的选择。

2014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两家药企工作过,但是总觉得这不是自己最想要的。2017年,我毅然选择辞去工作,开始创业。

收纳,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就是简单地收拾房间、整理物品。原本不擅长收拾房间的我,在看了一本收纳的图书后,按照书中的方法整理了自己的衣橱。整理之后空出的空间让我感觉瞬间被“释放”了,也让我开始了解收纳师这个职业。

2017年,偶然看到外地有职业收纳师的报道,唤起了我内心对这个职业的渴望,于是开始了我的创业尝试。当时,武汉市场上其实并没有专门做收纳的公司,大多数是保洁公司。我抱着尽力试一试、失败了也可以承受的心态去做这件事。

把收纳当成一项专业之后才发现,其实收纳是一个涉猎非常广泛、专业度极高的工作。

为了更专业地做好服务,我先后参加了很多专业课程的学习。每一次服务,我们都会对房屋空间进行全面诊断,包括了解客户的房屋空间布局、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以及客户的色彩风格、收纳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出具方案。

从工作室设立后头几个月的无人问津,到逐渐有合作伙伴加入、正式成立享一收纳公司,我们的员工从一个人增加到近20人,现在已有100多名签约收纳师。

这几年,武汉的收纳市场发展得很快,很多市民从不了解、不感兴趣到开始逐渐接受,收纳公司也变得多了起来。目前,武汉大概有400人左右的从业者,与快速增长的市场体量相比,人才缺口还比较大。

2019年,在武汉市大学生保障性住房政策支持下,我在长江青年城有了自己的小家。创业近6年,在政府部门、社会各方的支持帮助下,享一收纳有了更高的知名度,我也更加坚定自己当时的创业选择——扎根武汉,力争服务千家万户,让收纳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