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8 08:27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宋保亮教授(左)和团队成员在一起。 

“我会继续参加和支持健博会,在生命医学研究方面,加速科学科研进展。”8月6日,在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泰康大健康媒体见面会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主任宋保亮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

    4天前,宋保亮教授实验室在《自然》发表论文。宋保亮向记者分享了6年研究揭开基因密码、找到促使胆固醇外排方法的经历。该论文揭示抑制ASGR1蛋白促使胆固醇外排入胆汁,进一步通过粪便排出机体,从而降低血液和肝脏脂质水平,对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有明显疗效。宋保亮告诉记者,该论文主要是讲降低血脂新策略,这个基础发现到最后临床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现代科学研究进步非常快,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这意味着,以前的药物都是抑制胆固醇合成或吸收,而宋保亮教授团队的研究,找到有效促使胆固醇外排的全新方案。

    现有的降脂药物,如他汀、依折麦布、PCSK9抑制剂等,虽然都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脂,但是也存在一定副作用和局限性。宋保亮教授实验室在《自然》上发表的论文中提到,他汀和PCSK9抑制剂,可以使血液中胆固醇进入肝脏,改变胆固醇分布,有增加肝脏负担的风险。而依折麦布抑制胆固醇吸收,降脂幅度有限等等。

    宋保亮说:“现在社会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发病越来越多,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胆固醇高、血脂高。我们这个成果就是发现一个新的通路,利用这个通路把胆固醇排到胆汁里面去,进而把胆囊收缩,胆汁进入肠道,这个胆固醇就通过粪便离开人体,专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降脂途径。”

    “科研教学在武大,临床在泰康。”谈到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怎样提升生命医学水平、攻克难题时,宋保亮介绍,近年来,武汉大学在人才引进、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人才增长的“加速度”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陈东升董事长说要坚持专业、坚持主业,提倡长期主义;窦贤康校长说原创性的研究总是激动人心。所以我们坚持原创性的研究,坚持长期探索,才能够确保提升我们国家的生命医学的水平。”谈及未来规划,宋保亮信心满满,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主要从事生命医学相关的基础的科学研究,这个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跟新药的研发、疾病的治疗、疾病的诊断关系非常紧密。

    “去年12月,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人民币,用来支持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和武汉大学生命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武汉大学拿出一座22层5万多平方米的全新科研大楼,共同建设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宋保亮介绍,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将建设成为顶级生命医学研究机构,一方面解决临床上的一系列医学难题,另一方面以高端科研带动生命医学人才的培养。同时为泰康大健康事业吸引人才、储备人才,实现医教研一体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