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8 08:3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王家湾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广场“阳小驿”,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在此休息。

汉阳七里一村社区“阳小驿”也是“路长”办公点。

“好凉快啊!”盛夏来临,汉阳街头的140多个“阳小驿”成为户外工作者最喜欢去的纳凉歇脚处,里面配有空调、冰箱、饮水机等,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劳动者送去清凉。

    空调冰箱饮水机一应俱全

    方便户外劳动者纳凉歇脚

    4日上午8时许,室外气温已达30℃以上,环卫工人高望姣结束晨扫,已是满头大汗,她拿着空水杯,走到七里一村社区临街的一处“阳小驿”,只见她熟练地推开门,在饮水机接了一杯水,坐在沙发上休息。

    “以前在路边的环卫工作间是活动板房做的,水电都没有,只能放清扫工具,或者偶尔歇个脚,夏天非常热。”高望姣说,现在“阳小驿”条件好多了,不仅有空调、冰箱、微波炉,还有卫生间,“甚至还有电视机,中午在这儿休息还能看会电视”。

    位于墨水湖北路七里一村社区的“阳小驿”,面积90余平方米,门口“阳小驿户外工作者服务驿站”几个大字非常显眼,方便有需要的人发现。一进门,瞬间感觉凉爽,驿站内所有设施一应俱全,就像家一样。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升级环卫设施,全面拆除路边的83个环卫工作间,还路于民,然后在社区、小区、商业区打造140多个“阳小驿”,提供给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所有户外工作者休息。

    琴断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七里一村社区的“阳小驿”,原来是社区的一处用房,现在改造为“阳小驿”,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交警、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打造一个“家”,夏天纳凉,冬季取暖,还提供饮水热餐、维修充电等服务。

    “阳小驿”身兼多职,七里一村社区“阳小驿”还是一处“路长”办公点。琴断口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城管队长刘小建介绍,居民有关于油烟、噪声扰民等各种问题,可以随时找到“路长”,真正实现“马路办公”。

   “阳小驿”提供个性化服务

    设置共享换电柜方便外卖小哥

    汉阳区的“阳小驿”一般选在小区、社区和商业区,位于王家湾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广场的“阳小驿”,是外卖小哥们最喜欢去的服务驿站。

    “太热了,我进去拿瓶冰水。”外卖员小杨趁等餐的时间,到驿站的免费冰柜拿了一瓶冰凉的矿泉水,喝下一大口,他长舒一口气,感叹“太舒服了。”

    “现在天热,我们送餐要赶时间,这个驿站就在商场门口,我们取餐必经之路,里面有饮用水,还有冰柜,这么热的天,能喝瓶冰水,真是‘及时雨’。”小杨说,驿站还设置了共享换电柜,方便电动车更换电池。

    “社区还建了一个‘阳小驿’微信群,我的网名叫‘美团靓仔’。”小杨笑说,大家平时有什么需求,可以在群内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社区组织“送清凉”活动,也会通知我们过来拿西瓜、可乐等。“送可乐这件事,是因为上次有个小哥在群里说想喝冰可乐,所以社区就安排了。”

    “每个‘阳小驿’都会根据使用人群特点,设置一些个性化服务。”冯家畈社区书记郑良琴介绍,这处“阳小驿”的场地是由汉商免费提供给社区的,考虑到外卖员比较多,因此设置了换电柜,还因为外卖小哥工作忙流动性大,所以组建微信群,方便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