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15 15: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前往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扎实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到中科院武汉分院,郭元强走进研究院所、重点实验室,了解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情况。郭元强说,长期以来,中科院武汉分院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地方需求,突出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携手共建湖北东湖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来到武汉大学,郭元强与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一起察看该校实验平台,就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交流。郭元强说,武汉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武汉大学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加大国际国内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更好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武汉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到华中科技大学,郭元强与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一起,了解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就深化校企合作、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进行交流。

郭元强对华中科技大学长期积极支持和服务地方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华中科技大学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优势,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

郭元强强调,要加大对高校院所的支持协作,集中各方力量,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东湖科学城,打造前沿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

要深化“产学研用”高效协同,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竞争新优势。

要全力为高校院所和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郭元强在调研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校院所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市领导刘洁、曾晟、陈红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