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01 08:25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现场。

国庆期间,辛亥革命博物院、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分别推出三场新展,市民在家门口就可看到来自大理市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的精品展览。

大理不只有风景:“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

大理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大理诸多的文化积淀中,碑刻是大理古代资料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为辛亥革命博物院与大理市博物馆合办,展示了大理地区历史的碑刻精品47件(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是大理地区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和悠久历史的见证。

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互鉴,辛亥革命博物院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也将于10月底赴大理展出,展示辛亥志士的政治理想和艺术修为。

“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展出地点为辛亥革命博物院(北区),展出时间为9月30日至11月30日。

  在瑞金看人民共和国的来路:“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展

1931年11月7日,在中央苏区的中心江西瑞金,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光辉业绩,在中共党史、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不朽篇章。

“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展览,为中山舰博物馆引入的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创展,展览以“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治国理政为视角,分为“开展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区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曲折中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战略转移”五大部分,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及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央苏区的革命实践,展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及治国理政实践的艰辛历程、伟大探索和历史启示。

展出地点为中山舰博物馆三楼精品陈列厅,展出时间为10月1日至11月24日。

金银滩上的奇迹:“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中国原子城历史图片展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的西海镇,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国营二二一厂旧址,因此被称为“中国原子城”。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在那个条件艰苦的年代,没有专业人员,科技工作者就进行突击培训,以老带新;没有图纸,就自己动手绘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正是“两弹一星”事业取得成功的立足基点。

本次展览共分为5个单元,分别是“伟大抉择”“艰苦创业”“攀登高峰”“东方巨响”“精神永存”,通过多张历史图片以及影像视频等展示手法,重点展现广大科研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非凡人间奇迹、在拼搏奉献中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两弹一星”伟业对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

展览地点为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序厅、临展厅,展出时间为10月1日至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