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08:3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武汉公安民警在巡逻中。

11月13日,青山区一生鲜店门前,一位老爷爷钱包被偷。青山区公安分局冶金街派出所民警调出现场监控研判,两个多小时后在工业四路随州街路口,将嫌疑人当场抓获。

    “出勤前,提前看警情研判报告,既要关注地面,也要借助‘天网’,还要和派出所办案队、社区警力保持配合,联动处理。”办案民警介绍说。

    “今年以来,全市街面报警量呈大幅下降态势。”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地网’织得更密,‘天网’持续优化,市区所三级情报网、多警种的协作网、警民联防联动网,助力全市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提升质效,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密织“地网+天网” 群众见警率更高

    今年8月25日上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茅店派出所辖区,一工地上因口角纠纷引发一起伤害案,作案男子驾车往汉口方向逃窜。警方通过城市视频监控捕捉到车辆信息。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精准地对重点地区街面巡控警力下达拦截指令,很快,嫌疑人在硚口区一家宾馆门前被成功抓获。

    “天罗地网”越来越密,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警方持续加大街面见警力度,全市常态街面巡控单元由361个增至735个,日均出动巡逻力量由2100余人次增至3100余人次,重大节点巡控单元、日均巡控力量峰值达到1174个、5300余人次。全市222个派出所值守点被调整为24小时轮班值守,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公安检查站、特警等力量增加了62个24小时勤务点位,市、分局机关夜巡勤务时间由4小时增至6小时。同时,依托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武汉公安设置视频巡控单元,在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盯防,视频巡控间隔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1小时。“天网”“地网”同时开足“马力”,让市民群众得到“贴身保护”。

    盘活“情报网” 出击更准更快

    田军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的一位资深巡警,今年他屡破民生案件,这与他的情报信息意识分不开。

    7月29日,一男子在一地铁站附近花坛旁睡着了,醒来时其装有随身财物的背包不翼而飞。田军汇总“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中心通报的情报分析,10天后人赃并获。

    “今年,武汉公安将大数据技术作为助推巡控的引擎,实现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合成化作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郑辉介绍,“按照情报引领警务的要求,各类情报信息通过数字电台、警务通、车载终端等信息化手段,将警情实时推送至巡控单元,为一线提供精准支撑。”

    通过智慧赋能,打防更快更准。今年武汉公安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巡控快反体系建设,整体推进打造社会面巡控快反新格局,“1、3、5分钟”快反防控圈做得更实。465个应急快反圈分类设定为345个1分钟快反圈、88个3分钟快反圈、32个5分钟快反圈。在全市组织的38次集中巡查行动中,三类快反圈快速出击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万余名。

    叠加“联动网” 立体巡控更有效

    “我在某小区一楼,这里有呛鼻气味,快点安排办案队来一起调查。”11月9日,黄陂区公安分局前川派出所巡警张彪接警灭火的同时,在现场发现一可疑男子,随即呼叫执法办案队同事。快速赶来的刑警现场审查,发现男子家中有制假币的打印机、模板等工具设备,从其后院杂物堆里还搜出了假币3000余张。经深挖,一个专门伪造小额货币的产销链被成功击破。

    多警种协作,多部门联动,形成立体化多维布防新格局。今年武汉公安建立了站所(警务综合服务站与派出所)、站站(警务综合服务站与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队(警务综合服务站与巡逻大队)、站点(警务综合服务站与特警武警执勤点)联动的“四联”机制,加强对警情研判“站所合一”、接警巡逻“双轨并行”、考核奖惩“站所捆绑”的深度探索,推动基层站所、相关警种、公安民警与群防力量进一步紧密协作。

    武汉公安从“陆、水、空、轨”四个维度全面布防。目前,在水域组织了11个水岸巡控单元,加强对长江、汉江江面及江滩、码头等游客集散、亲水平台区域的巡控;在空中安排了192个视频巡控单元、27个无人机巡逻小组开展视频轮巡和空中飞巡,延伸巡逻触角;73个巡控小组加强轨道(地铁)站点徒步巡查。“四维一体”整体布防,街面见警率高了,巡逻覆盖面增大了,市民群众越来越有安全感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