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5 17:1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日前,水利部公示一批《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50家水利风景区入选。湖北武汉江滩、荆州北闸、襄阳三道河水镜湖、武穴梅川水库等4家国家水利风景区位列其中。

武汉在历史上是一块沼泽地,河港纵横、百湖分布,水让武汉灵动、充满活力。武汉江滩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长江、汉江沿线,总长约26千米,总面积为334万平方米,现已成为服务市民的人水和谐共生区域,是“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

自2008年9月,武汉江滩被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城市河湖型)以来,市江滩办充分发挥江滩区位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武汉江滩先后获得“鲁班奖”“全国十大体育公园”“全国人居环境奖”“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世界C40城市奖”“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荣誉,并在2021年12月,成为湖北省唯一一家荣获“第一届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十佳的标杆景区。

在此基础上,市江滩办合理开发红色印记资源,先后建设开放横渡长江博物馆、武汉防汛陈列展、武汉防汛纪念碑等红色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地江滩红色旅游线路,并先后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人居环境奖”“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荣誉,成为弘扬红色水利文化,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的典范。

“近年来,武汉江滩在坚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保护、‘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行等基础上,不断加强红色资源挖掘和传承,加强景区保护和利用,使之具有鲜明的红色印记和重要的时代价值,给武汉市增添了鲜明的红色名片。”市江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武汉江滩现已发展成为以水利工程景观、生态植被景观、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为特色的红色水利旅游胜地,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未来,武汉江滩将不断加强水文化建设、红色文化传播利用等方面创新,持续推进武汉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