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6 08:3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当前,我市疫情呈现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交织、持续上升的严峻形势。11月25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呼吁,本周末市民群众“宅”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通过“以静制动”让社会面进一步“慢下来”。

病毒基因测序显示,我市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极强。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面病例数波动上升,断链病例和源头不明病例不断增多,跨区域传播风险尚未阻断,隐匿传播、交叉感染和社区扩散的风险持续存在。

专家组呼吁,本周末,市民群众尽量“宅”家,非必要不出市。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特别是这些场景要注意:

一、周末“宅”家,非必要不外出购物。专家建议市民群众,利用假期放松身心、充分休息,非必要不出门购物,减少自己下楼活动的频率,生活必需品尽量在线选购,取件时注意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触摸眼睛和口鼻。

二、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社交。这是因为相比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下更容易放松警惕,出现小区内遛弯不戴口罩、扎堆聚集聊天等现象。同时,由于大家生活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区域里面,一旦出现阳性感染者,很可能藏身人群之中,不动声色就完成了病毒传播。

三、周末出门做核酸时规范佩戴口罩。牢记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带、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专家强调,这个周末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群众除了做核酸检测外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齐心协力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歼灭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