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3 18:0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永安堂站‘潮汐闸机’改造完成,大客流组织方案确定,所有新增物资和人员已全部就位。”3月23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地铁4号线永安堂站,了解到本周末起,预计临近扁担山公墓的永安堂站祭扫客流将会成倍增长,为满足市民乘客出行需求,车站根据客流规律制作出一套完整的“清明客流组织预案”,可保障每小时超过万人次通行。

4号线永安堂站乘客出站,墙上张贴醒目标识

站区负责人邓李媛介绍,预计今年清明祭扫客流特点和往年相似,早上7时到上午10时,乘客出站为主,并呈快速增长走势;上午10时至中午,出站客流逐渐减少,进站客流迅速增大至高峰;中午1时客流回落至平常。

针对这一特点,永安堂站从3月中旬开始研究祭扫“潮汐”特征,根据市政道路交通管制特点,商讨制定客流组织方案。“我们将车站安检点移至通道处,在另一端出入口通道新增一台安检机,满足携带随身物品乘客快速通行。”值班站长方燕介绍,上午出站高峰,20台闸机变成18出2进;到中午平峰时期,改成10出10进;到返程高峰时,变成4出16进,随时应对客流变化。

4号线永安堂站新增大标识

记者看到,出入口、站厅处备有400多个铁马和水马栏杆,根据进出客流变化,设计3套“变阵”方案。站厅、站台、出入口增设大幅指引标志50余张,车站还提前录制好引导提示广播。

“客流高峰时段支援工作人员超过30人,提前对乘客使用频繁的闸机、自动售票机、电梯等设备进行了检修和保养。”值班站长方燕提醒祭扫乘客,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车,请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行进,做到文明出行、文明祭扫。A出口卫生间配备专人值守,随时清洁,保证如厕环境干净。

4号线永安堂站乘客上车

武汉地铁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春天踏青、清明祭扫乘客舒适出行,武汉地铁全时段动态监测客流变化,所有线路均备好备用车辆,视客流情况及时投入运营。重点关注江汉路、中南路、街道口、王家湾等踏青、商圈、祭扫重点车站的客流变化情况,灵活调整现场客运组织及应对举措;客流高峰时段部分站点将开辟“快检通道”,方便无包乘客快速通过,保障市民乘客便捷出行。

编辑:熊展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