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梁子湖梁湖村:群众共谋共建共管 共同缔造美丽乡村

来源: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26 14:21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江夏梁子湖风景区梁湖村,坚持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乡贤能人助力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同缔造梁子湖风景区美丽乡村试点村。

上图为梁湖村美丽乡村试点塆——修整完成正等彩绘的野头嘴湾

目前,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天子山东,梁子湖畔的梁湖村徐徐展开:只见塆内绿草如茵,黑色化的环塆漫道如带环绕,一排排修整如新的房屋坐落期间,村口一处观景水塘建起围栏,成为老少村民溜塆好去处。

11月20日,已改造完成的梁湖村美丽乡村试点塆——杨清塆召开板凳会,村民集中学习讨论村规民约,最后大家以举手表决的形式,约定共同遵守大家商议的轮流管护办法。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

2022年11月20日,梁子湖梁湖村杨清湾村民举手表决同意村规民约,形成美丽环境共管共评长效机制

“天子山下梁湖村,美丽村湾属杨清。

共谋共建又共管,共享美好新家园。

美丽村湾谁来管,在家村民轮流干。

党员代表先带头,男女老少齐动手,

每户负责一个月,浇水绿化护清洁。

村湾环境美不美,效果大家共评判。

湾规民约要遵守,包组干部来监督。

党建引领是核心,共同缔造新杨清。”

党建引领是核心,咬定青山不放松

曾经的“荒山一样”人居环境是如何改善的呢?梁湖村共有13个自然塆11个村民小组,土地面积8950亩,308户841人,其中常住180人,大多数塆村地广人稀,一些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少有人打理,显得荒凉。杨清塆是一个代表,在册47人,常住20人,20栋房屋,改造前象荒山一样,房前屋后荒树包围,有5、6处破房猪栏、废旧厕所,牛棚杂物间,怎么打扫都显得脏乱差。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号令下,梁湖村两委班子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希望改变面貌的强烈呼声。村支部书记葛兰荣一班人牢记党要为民谋幸福的宗旨,积极进取,克难攻坚,抓住机会,在管委会党委大力支持下,争取上级美丽乡村试点项目,选择群众基础较好、村民创建美丽乡村愿望较强烈的杨清塆和野头嘴塆先行先试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在村民参与共谋共建下,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成为梁子湖首个美丽乡村试点村。

决策共谋为基础,解决问题得人心

群众的事,与群众商量,发动群众一起干,解决真问题,换得真支持。梁湖村运用共同缔造理念融入美丽乡村改造中,得到村民支持与参与。宣传发动中,找村民组长协商,讲明改造的好处。拿到方案后,组织在塆村民决策共谋,商量塆里怎么打造,对于不住塆里的村民,村组党员干部逐户上门征求意见,怎么整治、整治到什么程度、哪些猪栏搭建需要拆除,向村民详细讲解清楚,对于少数不理解的对象,老队长、老党员、老亲戚上门做工作。修塆内循环路时,两批次由村民自愿无偿拆除5户村民5处破房、猪栏、废旧厕所,牛棚杂物间等共计130平米。

改造方案不断吸收村民意见和建议。在方案征求意见时,老队长杨华金提出,设计中他家门口有3、4米长的斜坡水泥地,下雨下雪时路滑,希望改造成踏步,设计方很快修改了方案。考虑到老人提出的修改建议可推及其他村民时,设计方也将另一户村民杨明海房屋门口的斜坡水泥地面改造成踏步。当美丽村庄改造完成后,杨明海走在新家门口的踏步上,不住地点头说“太贴心了”。

发展共建齐动手,村庄旧貌换新颜

梁湖村在项目建设切入点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保留村庄特色,结合本村实际和发展需要规划设计出符合当地村民意愿的方案,点燃村民的美丽家园梦想。自己的家园自个建,村民积极性很高,主动配合。其次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村民,以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对村湾所有房屋的屋前屋后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对影响施工的村湾乱搭乱建进行拆除,为改造扫清障碍。规划的小广场处原是村民的一处菜园和一幢破屋,为了省时省工,村民全体男女老少齐动手,参加拆除和平整。积极配合投工投劳,督促建设加快进度,经过改造和装扮,杨清塆彻底杜绝了村道脏、乱、差现象,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建设共管新课题,村规民约来商定

三分建,七分管。“门前屋后包干是我们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这是我们大家都一致认同的”,有村民说。在建设共管方面,梁湖村健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农户”治理框架,发挥党员带头和乡贤能人助力作用,经过全体村民共同讨论商议,形成轮流管护和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建立共建共管共评长效机制,村里的每个区域甚至每个角落都有人管护,在村每个村民都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当中。卫生保洁,由在村党员、乡贤能人带头参加,在家常住、有责任心、有劳动力的村民参与管理,每户“包管”一个月。当月值守的村民,不仅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要把无人在家的屋子和公共区域打扫干净维护整洁。公共设施比如草坪、休闲体育设施则由党员或群众自愿义务认领责任区。村里组建一支以在村党员为主心骨、乡贤能人带头助力,群众广泛参加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清洁家园和除草剪枝浇水等公益劳动。

今年大旱,眼看房前屋后的30多处草坪和种下的树木面临枯死。在家村民共同抽水抗旱,有工具出工具,有力出力,浇水护绿。78岁乡贤能人杨华文,当地种田大户,主动拿出家里的两台小水泵和300多米长的水管供塆里抽水护绿。杨华文说“水管用坏了再换,塆里花草要干死了就象拿刀刮自己的肉一样心痛。对集体要有一棵火热的心”。老党员杨华金80多岁,主动找到小队长,要求参加轮流值班扫地护路,为村里管护出点力!

梁湖村的党员们说,共同缔造把村民的心进一步捂热,大家聚集在党组织的旗帜下,感受到“我们一起干”的强大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守护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