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涛景区春节前“上新”展现更美东湖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07:4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家住武昌,平时爱去东湖听涛景区打太极拳的张婆婆最近有些疑惑,听涛景区多处被打围,施工人员在身边忙碌,“这里到底会变成啥样?什么时候拆围挡?”

东湖听涛景区是东湖风景区最早建成开放的景区,以浩瀚的湖泊风光、源远流长的屈原文化为特色。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听涛景区正开展23处大小景点景观提升工程,占总景点的一半以上,为建园以来最大规模改造。10月14日长江日报发布相关报道引发市民游客关注,12月2日记者再次踏访东湖听涛景区,改造工程已颇有进展,预计春节前完工,向游客展现更美的东湖。

■ 改建湖岸步道,拓展滨湖空间

12月2日,记者在东湖听涛景区海光农圃牌坊处湖岸线看到,错落有致的生态驳岸已见雏形,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此地曾经是硬质驳岸,人与水的亲近度不高,该沿线正改造成百米长阶梯状生态叠石驳岸,并种植上水生植物,吸引更多水生生物群落“定居”,也让游客能近距离感受湖水拍打岸边的清新。

据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湖听涛景区景观提升项目负责人石硕介绍,整个东湖听涛景区湖岸线约7公里,在此次改造过程中,将分为若干段进行特色化提升,将原本湖岸线边以通行功能为主的小径打造成通行便利、移步换景的漫步道。

从北向南,东湖海洋世界至碧潭观鱼段以开敞大气的景观风貌为主,因地制宜拓展滨湖空间、创造多样化的停留区域,包括眺望湖景的开敞空间、穿越杉林的生态栈道、驻足休憩的开阔草坪等。碧潭观鱼至先月亭段以亲和力更强的亲水场地为主,将补充临湖休憩场地、丰富亲水空间格局、打造生态叠石驳岸。夜幕降临,水杉林间还将亮起星星点点酷似“萤火虫”的光影,给游客带来另一种慢游体验。

■ 光影演绎屈原文化故事

记者现场看到,东湖听涛景区内,行吟阁、屈子文化园等人文景点周边均在同步改造。石硕介绍,此次改造将以屈子文化为核,多种方式打造沉浸式文化氛围,如屈子文化园将种植南天竹、小香蒲、薜荔、五月艾等近20种蕴含着《楚辞》文化内涵的植物,使游客沉浸式观赏植物,感受历史。屈子文化园中轴线还将新增屈子文化光影演绎,将与屈子文化相关的经典诗词歌赋、传奇故事通过光影投射于地面,沉浸式感受浓郁楚文化风韵。

据了解,行吟阁畔将留出更多视线通廊,增设木质平台与青石板路,合理规划人行道与游览车行道,拓宽步道区域,为游客留出更多“泽畔行吟”的活动空间等。

■ 车辆整合至统一停放区

一系列新的景观将诞生。小梅岭旁湖畔将新增亲水台地式驳岸,中华寓言园内硬质矩形池塘也将改造成集溪流、叠水、岛屿、水生物群落为一体的中式传统园林景观风貌。景区内部还将增设诸多游客休憩区域及特色休闲座椅等,优化游玩体验。

据了解,此次改造工程还对全线交通因地制宜进行整治,特别是对景区内4900米的人车混行路段进行合理规划。例如行吟阁区域的交通动线将进行重组,观光电瓶车未来将沿内湖通行,沿大湖岸线则仅供游客休憩慢游。水云乡及亚洲棋院湖畔停车位也将改造成可供游客观湖小憩的平台,车辆则将整合至内侧统一停放等,进一步提升游玩体验。同时,此次改造工程还将系统性改造听涛景区地下水电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