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武汉人乐享城市“微度假”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5 09:3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昨日在蔡甸星光大道,孩子们参加户外活动。记者万勤 摄

5月4日上午,趁着天气晴好,万先生一家人开车从市中心出发,前往蔡甸挖化石、钓小龙虾、逛花田、吃大集包子、看美丽乡村,愉快地度过了假期最后一天。五一小长假连续5天,记者走访发现,本地游依然是主流,近郊户外景区和亲子主题民宿备受欢迎,露营帐篷、国风沉浸式体验主题活动成为游客营造“节日仪式感”的热门选项。

连玩5天不重样

市民“晒”花样出游菜单

露营、爬山、骑车、参加自然课堂……众多市民游客在朋友圈晒出市内出游菜单,连玩5天不重样。

在万先生的手机里,记录下小长假的美好行程:5月1日在杨春湖公园,市民游客在蔷薇花海流连忘返;5月2日从青山江滩逛到武汉江滩,拍下与江相连的美丽云海、青山江滩的露天婚礼;5月3日,在沙湖公园的小森林,一群孩子在教练带领下演绎CS实战;5月4日,在蔡甸的星光大道,一群市民搭起帐篷挖化石、野餐……

“就在城市里走走,也能发现武汉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在桂女士“晒”出的小长假出游菜单里,她带着孩子打卡黄鹤楼、逛江汉路,还和朋友们去了武汉植物园和蔡甸谷叽谷叽研学基地参加自然课堂,识昆虫、挖土豆、采桑葚、喂羊;在园博园骑车露营、去金银湖吃黄师傅小龙虾,吃喝玩乐不亦乐乎。

“90后”柯先生夫妇带着女儿和朋友们一起前往东湖封都山爬山,晚上徒步武汉长江大桥。“女儿还是第一次走上长江大桥,看到火车在大桥下疾驰而过相当激动,”柯先生说,“不远行的假期其实可以好好看看大武汉,相信你会更爱它!”

“露营旅行”成假期关键词

“朋友圈大半人都在晒露营。”唐小姐感叹道,在朋友们晒出的露营照片中,帐篷如雨后春笋般“盛开”于草地,青龙山、龙灵山、八分山、严西湖畔等地都成为露营休闲好去处。5月4日,携程、同程旅行相继发布2022年五一假期出游相关的数据报告,“露营旅行”成为主要关键词。

在武汉,露营市场持续升温,各类露营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和追捧。花博汇、园博园、梁子湖、马鞍山森林公园,都是市民选择露营的热门景区景点,年轻游客在露营中烧烤、游戏,享受社交的快乐,年轻父母则以体验户外的遛娃之乐和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为主。

“露营+”的多元化旅行产品形式得到热捧。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旅拍+露营、观星+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成为小长假出行一大靓丽风景。武汉花博汇景区上榜同程旅行五一假期热门周边景区榜单前五名,其新打造的花海露营地-田园小憩帐篷烧烤营地5月1日正式营业,上线仅2小时,假期内的帐篷住宿即被预订一空。其他特色民宿如亲水船屋、清宿别墅也在半个月前全部订满。 景区5天共接待10万多名游客前往赏花海、搭帐篷。武汉市园博园开展的“国风露营节”活动,组织特色表演,吸引游客驻足观看;东门众乐苑草坪推出“自助烧烤+天幕+小帐篷+青春市集+民谣LIVE演唱会”系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体验,感受户外露营的野趣。

沉浸式旅游深受游客喜爱

5月3日早上10点,刘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前往欢乐谷玩耍。白天观看国风汉服巡游,晚上参加国风潮音派对活动,“女儿玩到晚上9点才出园区,现在还要带她去吃烧烤宵夜”。“五一”期间,沉浸式旅游深受游客喜爱,有游客从早玩到晚。

5月3日晚,武汉植物园举办的“爱乐时光  幸好有你”户外公益音乐会在央视《新闻联播》精彩亮相。报道指出,“五一假期,赴一场文化之旅。在武汉,户外音乐会吸引不少市民参加。”高雅音乐会在绿水青山间奏响,音乐会与武汉植物园生态文化融合共生,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

4月30日至5月4日晚,“知音号”共计推出5场“长江光景体验游”,以室外观光的形式带领游客健康出游,成为市民家门口度假休闲的推荐玩法。在乐队演奏声中,游客品两江四岸璀璨夜景,赏劳动节主题灯光秀,重温久违的大武汉之美。5月1日、3日,“知音号”各推出一场“摩登时光”白天场活动,在开放入口廊桥、趸船、一层舞池和酒吧、顶层甲板区域,带领游客奔赴一场漂流在长江上的午后时光。在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推出“人鱼华尔兹”“时空欢乐秀”“极地奇缘”等精彩表演,为市民游客带来假期欢乐时光。武汉东湖海洋乐园“海洋剧场”节目全新升级,游客与可爱的动物们一起“趣”玩国潮,看萌宠“吃播”好戏连连,欢乐游玩一整天。光谷有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推出“有田劳动社”主题活动,一站式满足假期遛娃、户外休闲、朋友聚会、风光游览多种需求。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引来游客点赞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文旅单位引导游客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的出行环境。在黄鹤楼、知音号、紫薇都市田园、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凤娃古寨、花博汇、花朝河湾、香草伊甸园等多个景区,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入园,同时采取限制入园人数、无接触购票、定时园区消杀、放置消毒用品等多种措施,保障了“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志愿服务引来游客点赞。武汉文旅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旅志愿者在黄鹤楼、欢乐谷、东湖海洋世界、东湖游船、东湖绿道、听涛景区、马鞍山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志愿服务工作,引导文明旅游,解答旅游咨询。马鞍山森林公园每日增派30名景区党员志愿者在重要卡口值守,他们身着红色马甲,认真地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5月4日上午8点,武汉文旅志愿者还开启“新时代英雄城  悦行武汉City  Walk”6小时直播,带全国网友线上游览八个渊源深厚的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