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你笑起来真好看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1 08:4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古今同框。城市摄影队党雅君 摄

如果为5月想一个关键词,那一定少不了“劳动光荣”。劳动很美,劳动也创造着城市之美、环境之美、生活之美。

飞扬的青春。城市摄影队高兰 摄

在颂扬劳动、歌咏青春的5月,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的投稿邮箱和微信群收到近4000幅(组)图片(城市大片)。经过遴选,17幅(组)5月月赛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来看看武汉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美。

■ 生态之美

武汉月月有花海。5月最美的花田,属于光谷。光谷政务中心马鞭草花海5月盛放,紫色的海洋搭配远处的山峦树木,制造出“野旷天低树”的诗意田园风。

晨光下的花海。城市摄影队金成钢 摄

拍摄这片花海的人特别多,在摄影师金成钢的镜头里,画面层次感极强,拍出了透视效果,又利用晨雾制造出朦胧美,散发着诗情画意和梦幻感,远处两名晨练者行走在花田间,为唯美画面注入活力和生气。

为了拍出与众不同的特色,金成钢凌晨5时多出门,从青山开车到光谷,只为捕捉那一缕转瞬即逝的晨雾和日光。“我前后去了四五次,判断好什么时间有雾,晨光又很柔和。”该组田园美照摄于5月21日早6时50分左右,“再晚一点,这种效果就消失了。” 金成钢说。 

晴川阁与武汉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古今同框。古楼流金,水面如镜,大桥仿佛琴弦,演奏着城市之歌。  

■ 生产之美

5月的主题,离不开劳动。5月22日,地铁2号线开出蓝色专列——劳动者号。摄影师应文闻讯赶到循礼门地铁站,等待一个多小时,等到专列开来。在狭长的车厢里,她耐心搜索、记录每一帧有意蕴的画面。

劳动者号。城市摄影队应文 摄

小朋友王梦祎、张依灵仰头望着全国先进工作者罗善善的海报,对这位能在地铁中挂出照片的英雄叔叔很是羡慕。拍摄者应文说:“地铁车厢里满满都是榜样的力量。乘客都很友好地配合我拍摄劳动者的题材,这是他们认可英雄、向劳动者致敬的方式。”

安装塔吊。城市摄影队杜宏华 摄

洪山江滩休闲广场上,工人正在为一座帆形雕塑施工美容,与雕塑顶部的钢铁假人虚实结合,相映成趣。

■ 生活之美

5月的大地,脱掉了厚重,呈现着缤纷。人人找到自己的户外天地,恣意放飞。武汉处处洋溢着生活之美。

机器狗。城市摄影队李长林 摄

蔡甸九真桃源有一座鹿园,可以近距离接触可爱的小鹿,与它亲密互动。成年人头一次触摸温驯的小鹿,也难免有点小激动,回不去的童年,却依旧可以拥有童心。更别说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在他们的世界里,快乐那么简单,笑容那么纯真。

5月15日傍晚,武汉关附近,一只机器狗跟着主人逛街观景,走上斑马线,安全过马路。司机停车让行,路人驻足围观。摄影师李长林咔嚓抓拍,记下这一幕城市新景。  

■ 长江日报城市摄影队5月月赛优秀作品

(排名不分先后)

《劳动者号》 作者:应  文

《安装塔吊》 作者:杜宏华

《扬帆远航》 作者:尹发跃

《春山外的赶渔人》 作者:李国胜

《湖北省博物馆》 作者:李晓红

《琴台美术馆》 作者:张  瑾

《空港新城展示馆》 作者:王玉明

《晨光下的花海》 作者:金成钢

《古今同框》 作者:党雅君

《黄鹤楼与日月同辉》 作者:杨建英

《飞扬的青春》 作者:高  兰

《童趣》 作者:吴  彬

《跳绳子》 作者:高国鹏

《大地花海》 作者:程汉庭

《鸟儿喊你加油》 作者:罗慧芳

《武汉万象》 作者:张洪安

《机器狗》 作者:李长林

6月月赛进行中,可发送摄影作品至邮箱cjrbcssy@163.com(以压缩包形式发送),邮件标题注明“6月月赛”,附上“作者姓名+手机号码+拍摄地点+作品简介及感受”。6月30日截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