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梅老师》亮相中国戏剧节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1 07:22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10月10日晚,话剧《桂梅老师》在武汉剧院演出。演出没有在舞台上简单重现张桂梅的事迹,而是从她的心路历程切入。桂梅老师在舞台上的独白令很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桂梅老师心中的热土是心疼,是善良,是一颗颗滚烫的心,这颗真善美的心灵值得我们学习、敬仰。”图为话剧《桂梅老师》演出现场。记者许魏巍 摄

她扎根云南40多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千余名女孩圆梦大学。张桂梅老师照亮孩子们追梦人生的事迹被很多观众熟知,10月10日晚,由云南省话剧院以她为原型人物创作的话剧《桂梅老师》在武汉剧院演出,带观众走入桂梅老师的内心。该剧目也是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参演剧目之一。

“同学们:我爱你们,我想你们,我等你们。”在演出开始和结尾,这句黑板上的话都道出了桂梅老师几十年来对学生们最真挚的守候。演出没有在舞台上简单重现张桂梅的事迹,而是从她的心路历程切入。

12位演员分别扮演张桂梅的同事、学生,在舞台上运用宣讲歌队的形式完成场与场的空间切换,在讲述桂梅老师故事的时候则有往事重演、时光穿越式的展示,在时间上切进切出,生动讲述了张桂梅一路走来所遇到的爱的感悟、关于爱的传递的故事,演员的表演极具张力。

演出一开始,成为华坪儿童之家百余个孤儿“妈妈”的张桂梅,把工资拿出来给孩子们买酸奶;因为学生一幅关于“我的家”的画,触动她下决心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身上的几十种病痛也抵挡不了她拯救山里孩子的决心,在昆明街头将自己的荣誉证书“摆摊”募资;她穿着有破洞的裤子参加党代会,却舍不得给自己买身新衣服,把钱留给学校的孩子们……对孩子们的爱,温柔而坚定,而她却30年没回过家,只为守候心中那片热土。

演出道出“真爱没有边界”的主题,从张桂梅老师经历的故事为切入点,向观众展示了她的思想到底受到过什么样的冲击、她有没有想过放弃。

桂梅老师在舞台上的独白令很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直击心灵,她说:“这么多年,是什么力量支撑我没有倒下?是信仰。这信仰像种子一样埋在心里,心里的种子要发芽成长,需要阳光和土壤……因为你心中有爱,只要你愿意就能做,所有人的爱加起来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无数人的爱加起来,爱才有无疆的边界。”此时全场响起掌声,不少观众感动流泪,“桂梅老师心中的热土是心疼、是善良,是一颗颗滚烫的心,这颗真善美的心灵值得我们学习、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