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经典画作再现百年党史风云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5 06: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4日下午,“百年风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幕。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12月24日下午,“百年风华——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展在湖北省档案馆开幕。

此次展览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依托,以百年党史发展的重大事件为时间线索,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五家单位的馆藏中遴选,部分作品来自湖北艺术家的创作,共计100幅,以扫描件形式展出。这些作品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连环画等多种形态。

展览分为4个篇章。“忆往昔·峥嵘岁月:人民解放”篇、“共命运·与民同心:国家建设”篇、“天地和·春天故事:改革开放”篇、“看今朝·中国精神:民族复兴”篇。展出作品中,创作最早的一幅为现代著名画家徐悲鸿于1949年4月创作的《在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展出作品中有不少名家、名作,如1967年刘春华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1959年傅抱石和关山月创作的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展览用经典美术作品汇聚成壮阔视觉史诗。不同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画作中实现了具象化,让党的初心使命看得见、摸得着。

长江日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参展作品多反映了重要党史事件或重大党史主题。如作品《曙光——武汉共产主义小组诞生》,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武汉共产主义小组诞生之时开会讨论的历史时刻。作品《启航》采用写实主义手法把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转移到南湖登船的瞬间生动表现出来,首次画出全部与会代表,画中人物神情坚定,对革命未来充满希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起点。作品《鏖战火神山》用写实的造型和写意的笔墨,描绘了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的劳动瞬间,塑造了一群基建“逆行者”的坚定形象……

展览将持续展出2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