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口的老建筑“潮出圈了”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9 09:20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巴公房子。记者刘帅 摄

“在城市中心来一场感受城市风貌、穿越时空的文艺之旅,别有趣味。”本报记者探访发现,最近,汉口历史风貌区的老建筑、老街区“潮出圈了”。

汉口历史风貌区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总面积6.02平方公里,是全市现存的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保留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区域,还有众多具有武汉地域特色的近代里分住宅。在这里走走逛逛,就能感受到老汉口的独特风情和百年历史下焕发出的新活力。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汉口历史风貌区的武汉风貌安坻酒店迎来了不少游客,酒店建筑前身为始建于1946年的永利银行,经过改造提升变身为艺术酒店,今年3月一开业即在社交平台走红。

走出酒店转一转,可以逛江汉路、夜游武汉江景,还能邂逅周围的历史建筑群:始建于1922年的江汉关是武汉知名地标,江汉关博物馆藏着百年钟楼的秘密;始建于1935年中国实业银行大楼,拥有红色的外墙和塔楼样式建筑外观。拥有百年历史的台湾银行旧址、上海银行旧址等老建筑前也能见到游客驻足欣赏、拍照。

“随手一拍就很有感觉,我太喜欢这里了。”汉口历史风貌区内的老建筑、老里分受到游客欢迎。同兴里聚集着不少有意思的手作、服装、民宿等小店,年轻人喜欢来打卡。相隔不远的黎黄陂路被称为街头博物馆,一幢幢老洋房被改造成咖啡馆、酒吧和画廊,充满艺术气息。

记者了解到,目前,区域内的百年老建筑巴公房子已经修葺一新,将结合周边大量的历史文物建筑,打造为历史文化展示、文创客厅街区。同时,重点规划了展示汉口茶叶商贸历史与繁盛的万里茶道博物馆,后期向公众免费开放。百年乐园民众乐园则将打造为以音乐戏剧、文化娱乐、科技艺术、潮流商业为核心的中国青年文化先锋文娱高地、多维艺术集成潮流商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