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家!武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前列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日期:2022-05-18 09:56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5月16日,在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工作人员在一架古董钢琴上演奏,这架钢琴经过修复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新华社发

博物馆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21世纪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空前增长,催生一些高校、行业、民办博物馆蓬勃建设,这些多元主体投资兴办的特色博物馆在武汉地区呈现“井喷”创建之势。

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收集武汉地区博物馆信息,2021年主编出版《百馆之城——武汉地区博物馆(纪念馆)巡礼》一书。该书摸清了武汉地区博物馆“家底”,到2021年底,武汉各类博物馆已增至124家,其中在国家文物局备案的达95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三。截至2020年12月,武汉市拥有国家一、二、三级馆18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6家,国家二级博物馆5家,国家三级博物馆7家。

武汉市每十万人拥有博物馆数为1.064,即平均每1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居全国前列。备案博物馆藏品95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6万多件(套),一级文物1227件(套)。

124家博物馆中,涵盖历史综合类、红色文化及名人故居类、工业类、社区类、民俗及特色收藏类、自然与科技类、高校类等多种类型,形成了以国有直属博物馆为主体,国有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文化服务体系。

许多新建博物馆成为文化地标,如江汉关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武汉自然博物馆、桥梁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纪念馆)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