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成琼手术精湛还绘得一手好画

手绘眼病科普图让患者一目了然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4 14:5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成琼医生和她的画作。

近日,来自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眼科的成琼医生用惟妙惟肖的手绘图谱向患者普及眼病知识和解释手术方案,她那漂亮得犹如教科书般精细的手绘眼病图谱,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连连称赞。“看了成医生的画,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病是怎么回事,以及要怎么治疗,现在放心多了。”一位患者说。

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成琼医生,是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眼科公认的“才女”医生,她从事角膜和眼内屈光手术,不仅手术技术精湛,还绘得一手好画,眼科屈光中心门诊大厅里,到处都是她手绘的画作。

眼球内部结构就像芯片一样复杂而精密,“虽然大家都知道眼睛很珍贵,但是大部分人对于眼睛的结构和疾病不了解”。成琼医生在门诊中发现,给患者解释病情时仅凭语言很难清晰准确地传递眼病知识,“许多患者想要了解自己得的眼病究竟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简单的问诊和解释越来越难满足患者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成琼萌生出了手绘一套门诊常见眼病科普图谱的想法,“如果有这样一本图谱,就能在门诊时给患者作出形象解释,岂不是方便多了”。

■ 特地苦练左手作画

大概1个月前,成琼开始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作画,一幅画一般需要3-4个小时才能完成。历时近一个月,她一共绘制完成20多幅图画,其中不仅有常见眼病如近视、散光的原理图等,还有全飞秒角膜激光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等手术示意图,色彩丰富,笔触细腻。形象逼真的科普图谱堪比教科书,成琼把画好的图谱发布到朋友圈,立即圈粉无数。

更让人称奇的是,这20多幅图画中,竟有一部分是由成琼的左手独立绘成的。为锻炼左手的灵活性,在手术时不受左右手的限制,对于某些不适合右手操作的角度可以使用左手顺利完成,成琼常常特地用左手作画,如今她左手的灵活度与右手相比已不遑多让,许多手术都是用左右手共同完成,这也成为成琼的一项“绝技”。

■ 手绘图谱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自从将手绘运用于门诊病情解释后,我收获了很多粉丝。”成琼说,正如她之前设想的,精美清晰的手绘图谱为她门诊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许多患者通过看图谱和听重点讲解,了解了疾病的原理,也知晓了应该如何配合治疗和复查,面对复杂疾病时更能够理解医学的某些局限性。省去了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成医生用患者听得懂的通俗语言和看得懂的图谱,搭建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

“很多在我这里接受手术的患者看了我画的图谱后,都由衷地觉得主刀医生眼神和手都很精细灵巧,把眼睛交给这位医生手术很有信心。”成琼说,每位患者在就诊和接受手术前都会很担心,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疾病原理和介绍手术方案,可以缓解他们的焦虑,也有利于他们配合治疗。“我想通过我绘制的图谱向患者传递一个信号,我可以用灵巧的手完成绘画细节,更可以做好每一台精细的眼科显微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