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

从“嫦娥探月”到“航母出海” 两位校友“从0到1”的奋斗故事激励毕业生奉献国家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3 09:48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22日上午,武汉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九一二操场举行。

两校共谱“时代”曲,双山同唱毕业歌。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同一天同一时段各自举办了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而毕业典礼的主题词,两校也不约而同选择了——“时代”。

在武汉大学珞珈山,1.27万名本硕博毕业生身着深色学士服坐满了整个九一二操场,从快乐的歌舞开始,到万人活泼的合影结束,武大学子们开了一场“青春感动”的毕业典礼。 

在华中科技大学喻家山下,6000多名2022届本科生齐聚光谷体育馆,齐唱校歌,祝福母校,正值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华诞之际,开了一场毕业+校庆的典礼。

校长讲话,一直是毕业典礼的“重头戏”。当天,两位校长的演讲均紧扣“时代”,向以“00后”为主体的毕业生们致以临别的叮嘱。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以《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为题,鼓励毕业生“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以《拥抱大时代,一起向未来》为题,讲述华中大70年来坚持“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奋进故事。尤政提到“80后”校友、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他长期奋战在国防装备建设一线,带领团队为中国航母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典礼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作为校友代表讲话。

师长们的讲话引起了在场毕业生们的热烈反响,他们报以密集的掌声。有同学表示:“今天背起行囊扬帆起航,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母校的牵挂和期盼。”

武大校长窦贤康: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

在毕业典礼最后的拨穗正冠环节,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特别走到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济凡面前,躬身为他加冕,并蹲下身与他合影。一身黑色学士服、身形消瘦、坐在轮椅上的张济凡紧紧握住窦贤康的手。

窦贤康在校长致辞的结尾,深情地说:“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倒。我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心中的热忱与坚持,不为困难却步,不向挫折低头,不因失败颓废,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张济凡因病从初中起就坐着轮椅上学,轮椅走过中学,走过大学,张济凡被称为“轮椅学霸”。他就是一个没有“被大风吹倒的人”。

在致辞中,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从一个关于青春的疑问开始。前段时间,他参加了武汉大学金秋艺术节辩论赛,其中,有一个辩题让他印象深刻:青春永不逝去是不是一句谎言?这个问句引发了他关于青春、关于中国、关于武大、关于青年学生的一些思考。

窦贤康在致辞中说:“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永远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你们生长在生机勃发的青春中国,生逢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伟大的时代赋予你们难得的人生际遇,你们的发展环境无比优越,你们的成长空间无比广阔,你们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和可能!昂扬奋进的青春武大,担纲‘国之大任’是武大人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 

在热烈的掌声中,台下的王琇琨有着深切的个人感受,王琇琨是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2020年初,正值武汉疫情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王琇琨和4位同学一起发起了“‘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从2月到4月,5人小队成长为1500多人的志愿者大队,为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教学服务133天,总时长超过2万小时。 

窦贤康校长说:“武大培养的学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温饱,而是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争做明日栋梁是母校赋予你们的使命担当!”

华中大校长尤政: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尤政提到“80后”校友、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他长期奋战在国防装备建设一线,带领团队查资料、搞仿真、做试验,解决电磁兼容设计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为中国航母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

他寄语学子:“华中大70年来坚持顶天立地,追求卓越。顶天,就是心中有理想;立地,就是脚下有方向。同学们要不断超越自我,精益求精,从优秀走向卓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孜孜不倦地潜心原始创新,力争多出‘从0到1’的成果,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毕业典礼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作为校友代表讲话。

阔别母校多年,当于登云再次回到校园,百感交集。“我离开母校快40年了,深切感受到,没有母校的精心培养,没有母校给我打下的全方位基础,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面对年轻的学弟学妹,于登云以五个“至关重要”作为毕业忠告:打好基础至关重要;做好角色转变至关重要;永葆真诚至关重要;树立系统思维至关重要;学会坚持至关重要。

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于登云感叹:“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参加工作30多年,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如果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不服输的精神,在探索中坚持,就不可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长和学长的字字箴言,让毕业生们深受触动,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响应师长号召。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生孙璐,即将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深造。高考后,出于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向往,他将空天报国作为自己的第一志向。“读书时,尤其是遇到学习瓶颈时,我会想,学那么多有什么用?今天,师兄师长们告诉我,向往星辰大海,就要风雨兼程。我会牢记他们的叮嘱,坚持自己的理想,好好学习,空天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