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杯新势力闪亮登场,光谷实验中学夺初中组冠军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3 09:53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光谷实验中学全体队员夺冠后高声呐喊:“我们是冠军!” 

  8月1日晚,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第二十八届武汉晚报中小学生足球赛初中组的比赛落幕,在1个小时的常规赛时间和“3+1”的点球大战后,光谷实验中学队以5:4(常规时间2:2)战胜六中位育队,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六中位育“说到做到”真英雄
  比赛开始十来分钟,光谷实验中学队趁对方立足未稳,后防漏洞频现,连进两球。
  0:2落后,别说对于一群业余球员的六中位育队很困难,就算是一些专业的职业球员也会产生“很麻烦”的想法。然而,六中位育队球员踢得不急不躁,依然按照教练员邓智的布置进行。在中场休息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六中位育队教练员邓智自信地说:“我们在小组赛时,曾0:1落后咸宁德比队,最后追平并反超获胜。今天,就能追平这个比赛。”
  在听到了这样的表态,看到了六中位育队一群不服输的孩子表现。就连赶到现场采访的武汉电视台专业解说员张曦老师也感慨道:“有这样的斗志和气势不可小瞧了,说不定六中位育队就能扳平比分。2:0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比分,只要六中位育队不乱,就可能让对手紧张出现乱象。”
  比赛过程似乎印证了张曦老师所言。第50分钟,曹恩哲依靠禁区前的任意球,直接破门,为六中位育队追回1球;5分钟后,邓子成门前补漏再下一城,为六中位育队神奇地扳平比分。
  最终,常规赛时间比分为2:2,六中位育队凭借自己的韧劲和毅力,继续站在了球场上。
  光谷实验10年实现冠军梦
  “武无第二”,竞技比赛分出胜负是很正常的。点球大战虽然残酷,但这也是足球魅力之一。与11人制的点球大战不同,晚报杯初中组8人制的点球大战为“3+1”,即各队先发3轮点球,如果没有分出胜负,再依次追加1轮点球,直至一方进球数超出。
  本场点球大战,双方门将都表现了超强水平。虽然前两轮双方门将都没有将皮球扑出,但双方门将都触碰到皮球,给罚球球员造成了巨大压力。在重压之下,六中位育队12号球员王溢淼的射门,击中横梁弹出,未能建功。而光谷实验中学队长万佳乐,一蹴而就,为球队赢得关键进球,夺得冠军。
  瞬间,光谷实验中学队沸腾了,球员高呼:“我们赢了,我们是冠军。”领队琚磊和教练员冉吴宇直接冲进球场与球员拥抱。“太不容易了!”琚磊激动地对记者说,“十年了,我们终于夺得了冠军。”

光谷实验中学领队琚磊和队长万佳乐赛后接受采访时难掩喜悦心情。 

  原来,光谷实验中学在2012年开始组建足球队,学生也大多来自周边的光谷一小、光谷四小等学校。十年间,虽然都参加过多次比赛,但最好成绩就是在光谷赛区夺得过一次第一名。而像晚报杯这样的全市比赛,甚至还有外地球队参赛的大型比赛,从未获得过很好的成绩。“前两年,我觉得实力还不够没有参加晚报杯。经过一系列的训练和指导,今年感觉球员水平还不错,配合得也还可以,就来试试了。没想到真得到冠军。”琚磊说,光谷实验中学依靠点球,夺得冠军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主要是他们像这样比赛的锻炼机会太少。虽然队员有能力率先破门,取得领先优势,但当对手反扑、当对手追回一个球、当对手扳平比分,这些时候完全没心理上的准备,也没有应对经验。幸好,比赛时间很快就到了。幸好,赢下了点球大战!相信,这场比赛会是他们人生中最好的回忆。”
  不是老牌学校变弱而是新生力量变强
  晚报杯初中组决赛在六中位育队和光谷实验中学之间展开,让很多对晚报杯熟悉的人多少有些意外。
  难道那些传统强队都没有来?当然不是,曾夺过晚报杯冠军的黄陂四黄中学、诞生过数名国脚的吴家山三中、在汉阳颇有影响力的华笛青训等有着足球传统的学校先后在淘汰赛上折戟。
  难道这些传统强队的水平都变弱了?据记者了解,不是这些传统强队变弱了,而是武汉市足球变强了,弱队越来越少了。在各个学校开始重视足球这项运动后,纷纷组织、培养孩子们学习、练习足球。诞生出的“新生代”足球学校都有不错的表现,像武昌粮道街中学都派出了AB两支球队,江夏一初、青山中学都有与强队一拼的实力。而六中位育队虽然本届没有夺得冠军,也是连续第二年闯入初中组决赛。这已经不能说是运气,而是实力的体现,就算是说他们是强队也不为过。
  “有竞争才有发展,有竞争才有提高。”武汉市足球协会青少部负责人危盛对记者说:“强队越多,诞生的足球人才也会更多。这不仅对武汉足球发展有利,同时也可以为国家输送更多人才,为国家争取更多荣誉。”
  晚报杯由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教育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