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汉社保卡将有大变化!这些事项“一卡通”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7 10:14
【 打印 】 【 扫一扫 】
【 字体:  】

一张社保卡,除了看病能用,还能用于身份认证、交通出行、生活缴费、个人信用、金融支付……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到2024年,武汉市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一卡通”服务范围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办理事项达到154项,将以实现社会保障卡身份证明、信息查询、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四大功能为导向,让居民可“一卡多用、全市通用、跨市可用”。

《通知》明确,社保卡在城市交通、酒店住宿、教育管理、水电气缴费、高端人才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得到延伸应用,持续拓展在商业消费、个人信用等多领域综合服务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1180万人以上、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不低于60%,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办理事项达到154项。

加快社保卡“二代换三代”

加大社会保障卡发行力度,进一步增设快速制卡网点,通过“网上办、就近办”实现全市常住人口发行全覆盖。个人在新发、补(换)领社会保障卡时,全面采用国产化、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并同步签发电子社保卡。

同时以“市民码”为线上平台,完成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和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的接入,实现“多码互认”,解决现有各类二维码、实体卡、生物识别应用中用户数字身份认证壁垒及金融支付互不联通问题,使“市民码”在多个应用场景之间畅通无阻,推动我市公共服务数字一体化。

社保卡“一卡通” 功能不断增强

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用卡、推动居民服务便捷用卡、推广金融服务安全用卡,据悉,社保卡优化升级为市民卡后,由原来人社部门的“行业卡”变为“政务卡”“民生卡”“金融卡”等集一身的社保卡“一卡通”。

在人社业务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卫生健康和医保服务、工会会员、社会治理领域、人才综合服务、文旅体育活动、城市交通出行、金融支付等领域中的应用。

探索将社保卡应用于全市A级旅游景区、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实现场所出入、借阅图书、赛事报名和消费结算等功能。

巩固提升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优势,深化社保卡在地铁、公交、轮渡等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推动武汉都市圈其他城市实现持卡群众交通出行“一卡通”。

鼓励金融机构对社保卡金融账户免除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引导参保群众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缴纳个人税费、水电气费、交通违章罚款等,探索在商场超市、餐饮娱乐等商业领域的支付功能应用。

到今年年底,多种补贴均可“一卡发放”

记者查看市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及计划推进表,到今年12月底之前,有36项管理服务事项将实现。其中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或生活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定)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生活费等均可实现“一卡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武汉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